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归档>军事>军事要闻
迈向海上强国的重要一步――军事专家解读中国第一艘航母
2012-09-26 10:47: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迈向海上强国的重要一步――军事专家解读中国第一艘航母

9月25日,“辽宁舰”悬挂满旗,舰员精神抖擞分区列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王经国、李宣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5日正式交付海军。军事专家曹卫东、房兵对这艘航母进行了解读。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房兵说,发展航母对中国海军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航母是巨大的载机平台,拥有航母,就拥有制空、制海作战能力,这意味着一支海军具有了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外的防御能力,这是中国海军建设的一个跃升。对于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第一艘航母交接入列,是海军建设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中国实现了航母‘零’的突破,向着海上强国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说。

“航母是一个系统工程。航母入列后,将会给中国海军的兵力结构、作战样式、装备体系、组织训练等带来巨大变化。同时,也将增加海军远海作战能力和海上体系对抗能力。”房兵说,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航母建设的发展,它还将拉动我国国防工业、造船业等领域,特别是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科技实力提升、国防实力的增强有深远意义。

“从目前的情况看,航母的试验还没有完成。”房兵说,航母的试验过程一般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系泊阶段。即航母停靠在码头进行静态试验;第二阶段是厂方的海试。厂方要对航母的一些指标进行试验检测;第三阶段是军方的海试。在经过厂方几个阶段的海试,指标测试合格后交付军方。海军再根据一些特定目的需求背景进行试验、训练。

“虽然我们现在拥有了航母,但距离战斗力的形成还需要一定时间。”房兵说,如何与舰载机、水面舰艇、水下武器进行配合,这都需要反复试验、反复磨合。“未来应该是边试验边搞训练”。

曹卫东说,航母编队的战斗力评判指标包括多种性能如预警能力、舰与舰载机配合、人和武器配合、装备先进水平、各系统协同能力等方面,缺一不可。“因为这是我国第一艘航母,它的建制编成、作战方式、训练方式、补给方式等都是新的课题,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

房兵认为,目前这艘航母就如同一个“种子”――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对一些不成熟、没突破的技术进行试验;可以对舰员、各编队指挥员等人员进行培养。曹卫东认为,从国家和国防安全需要出发,一般来说,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至少要有3艘航母,“这样才能形成合理运转,有效发挥出航母的功能。”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