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日本政坛“破坏者”、退出民主党的小泽一郎11日正式组建新党,以民主党先前政治口号“国民生活第一”命名,誓言阻止野田佳彦政府提高消费税税率。

小泽一郎正式脱离民主党,接下来日本政局将会怎样,小泽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因素,而从小泽过去和现在的政治轨迹,我们也许能够追寻到一些日本政治近期走向的信息。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自立门户:聚49名议员成立第三大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党名来自自民党口号

日本民主党主要创始人小泽一郎7月11日率领50名追随他的国会议员成立了新的政党,起名为“国民生活第一党”,小泽一郎为新政党的党首。

新政党“国民生活第一党”的名称源自3年前小泽一郎和鸠山由纪夫等领导民主党将自民党赶下政坛时的政治口号:“国民的生活第一”,而正是凭借这个口号,民主党在大选中赢得了政权。

当天,在东京政宪纪念馆举行的新政党成立大会上,小泽顺利当选为党首。“国民生活第一党”目前拥有国会议员50名,因此该党也成为继民主党、自民党之后的日本第三大政党。新党将瞄准下届众院选举,集结反增税势力,同时探索和地区政党开展合作。

今年6月26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8个相关法案。在表决时,小泽等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7月2日,包括小泽在内的38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向民主党提交退党申请。日本民主党于7月9日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正式决定对小泽一郎等37人开除党籍。

首相野田佳彦亟需重振已经分裂了的民主党,而新党成立后,其政权运营难度将进一步增大。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0日上午在小组会议上就民主党分裂一事批评称,“无力治党之人又如何治国”。 【更多】

政策与野田针锋相对

与野田力推增税相反,小泽新党坚持民主党政权早期主张,即首先推动行政和财政改革,以瘦身节流开源;增加公共事业投入,力争5年内摆脱通货紧缩。另外,新党寻求结束日本对核能发电的依赖,同样与野田针锋相对。

小泽建立新党,可以削弱民主党对众议院的控制力。同时,“国民生活第一党”寻求与在野党“纽带”众议员结成统一党团,以便在权力更大的众议院扩大势力。 【更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小泽一郎和他的新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疑问不减:小泽一郎能否重演历史?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小泽曾经分裂了自民党。他原是自民党内势力最大的田中派成员,该派后来演变成竹下派,小泽是其中著名的“竹下派七奉行”之一。其实,竹下派是由派内核心人物金丸信执掌的,“七奉行”分属金丸系与竹下系,小泽作为金丸最为信任的晚辈,曾是自民党内的“钢腕”干事长。但是,当金丸退出政坛之后,小泽和羽田、渡部、奥田四个“七奉行”中的金丸系成员便失去了庇护,他们在争夺自民党主导权的斗争中不敌竹下系的小渊、桥本、鶨山,沦为党内非主流派。于是,小泽集团在自民党内另立新派羽田派,并在国会表决中“造反”投票赞成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然后“离党出走”,另组新党。离党后小泽在1993年的政治变局中,策划了在野八党派大联合,导致自民党在这一年下台。小泽推举“日本新党”领袖细川护熙为首相,细川内阁成为小泽反自民党的得意之作。

小泽现在分裂了民主党。1993年小泽拼凑的八党派执政联盟只是昙花一现,联盟内社会党由于受到排挤,愤然脱离,与宿敌自民党成立了以社会党党首为“首班”的村山内阁。后来,自民党又与公明党联合执政,形成了直到2009年为止的相对稳定政权。小泽的政治大联合也四分五裂。2003年小泽集团与鸠山率领的民主党合并,这就是今天的民主党,小泽与鸠山应该算是这个新的民主党的创始人。在小泽的主导下,2007年民主党获得参议院选举胜利,迫使自民党安倍内阁辞职。2009年,小泽又运筹获得众议院选举胜利,第二次把自民党赶下台。然而不久,小泽就由于黑金政治问题失去对民主党的主导权,而党内少壮派松下政经塾集团趁机掌握权力。他们排斥小泽,接近官僚,甚至与小泽的死敌自民党合作,最后迫使小泽故伎重演,再次“造反”,这便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更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政坛“破坏者”小泽一郎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当前目标:是打倒野田佳彦现政权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20年的政坛职业生涯,小泽一郎就像一个导演,位居镜头的后面,导演了一幕幕联合、分裂、组建新党的政治话剧。而小泽一郎似乎一直甘坐第二把交椅,从未染指首相宝座。这次年过70的小泽另立新党,意在再次推开日本政坛分化组合的是非之门,掌握政权?还是只为“国民生活第一”争一口气? 

北京大学日本政体专家王新生教授:小泽本身走向台前,要当首相可能性不是太大,小泽跟他的老师的做法有点类似,就是做幕后将军,来掌握政权。再一个,小泽年龄偏大,因为首相工作非常繁忙,他的身体也不太好。但是他成立了新党,就是想有一个能够进行改革的政党,和那些地方势力组成的新的政党联合在一起。

日本新华侨报观察,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小泽、野田这两股民主党势力的势不两立,也正在激发另一股政坛突变中伺机崛起的势力。比如大坂、东京都等地方右翼势力。外界预计,至少小泽的新党是日本政界版图活动的前震

至少小泽的新党会在日本政界引发一场大的动乱。如果在日本要掌握政权,光小泽这50多人的政党是非常不够的,而且小泽也希望组成一个大的联合政权来推动日本的改革。所以我想他会给地方势力的政党联起手来参加大选,形成一个联合政权。 【更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小泽一郎和他的新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尽管新党提出了也许会让国民欢迎的“反增税”和“脱核”主张,但根据各报社的民意调查,国民对于新党的期待很低。可以说,小泽带领的新党将前途多舛。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