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第四代战机,中国等不了十年!
2010-02-21 09:25:46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第四代,超越“猛禽”、“闪电”

  技术是所有现代武器平台的基础,当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已经成为现实,人们关心的便是,它的技术水平到底如何,而回答这个问题的,张继高毫无疑问是最佳人选。

  张继高,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研究员。直接参加和主持了歼-10、“枭龙”等多个飞机型号的总体气动力设计、研究工作。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工信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空军建军六十周年前夕,张继高在航空博物馆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歼-10是中国第一架完全独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斗机,是中国真正告别“仿制”的标志,是一个重大跨越。歼-10战机其问世同时完成了一项重要使命──中国战机从第二代转向第三代。而有了第三代战机,中国的防空就可以走出去,同时还可以保卫好领海。歼-10的中低空格斗机动性非常突出,同时兼顾高空高速特性和对地作战能力,与国外第三代战斗机性能完全相当。装备歼-10后,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对于歼-10的后续改良,他表示,“我们研发的步伐不会停止。”

  而对于记者关于第四代战斗机的提问,张继高的回答充满自信:“我们一直在追踪研究国外最先进的飞机与技术,包括美国的F-22、F-35,还有俄罗斯米格1.44。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研制出更好的战机。因为在研制歼-10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很好的科研基地,锻炼了一支能打硬仗、科研实力强的队伍。”

  工程院院士:中国第4代战机将具有隐身能力

  中国第三代战机歼-10正式列装部队,使得中国第四代战机研制问题倍受瞩目。对于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技术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表示,特征是具有高机动布局,要有隐身能力,要减阻来实现超音速巡航等。

  从事飞机研发工作近四十年的李明说道,中国的第三代机歼-10的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事情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我们确实有很大跨越,另一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从国防斗争对武器装备的需求需要来讲,不能停留在已有水平上,因此,第四代战机要搞是毫无疑问的。

  在谈到军机研制时,李明说,我们的飞机的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事实上,装备管理部门从研发第三代军机时就已清醒地认识到,要搞一代军机,就需要有一代新的技术、材料、工艺、动力系统设备、试验、设计能力等,方方面面都是有所发展才能搞,新一代军机要有新的技术特征来体现。

  至于中国第四代战机的特征,李明表示,四代机的特征是具有高机动布局,要有隐身能力,要减阻来实现超音速巡航,通过推力矢量技术作过失速机动,系统要综合控制等,面对如此复杂的系统,还要为飞行员研制一些辅助决策系统,以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

  针对与美国第四代战机F-22的差距,李明说道,F-22前几年已小批量生产,并开始形成作战能力,如果项目及时立项,中国的研发周期也将显著缩短,距离美国的差距应在15年至20年,当然,中国还面临着一些困难,飞机研制的产业链很长,需要后续的技术储备。

  李明特别指出,中国的发动机性能还相对滞后一些,从长远来看,研发部门应在应用基础研究上下些功夫。当然,经过歼-10、歼-10系列的研制,中国已建设了一支队伍,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所以搞第四代机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来源: 新华博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