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共和党参选人凯恩陷丑闻 四女性指其性骚扰|英26岁母亲患厌食症暴瘦 体重比7岁女儿轻|美一囚犯讲诚信 被误放后主动回监狱继续服刑|
时政>深度报道
贝卢斯科尼:“政坛不倒翁”为什么要倒了
2011-11-10 08:30: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贝卢斯科尼恐怕是二战后最受争议、最不受外界欢迎的意大利总理:他曾两次被赶下台,却两次东山再起;他曾多次在外交舞台和公共场合大放厥词,引发严重后果;他也曾公然对女议员“调情”,被曝光各种性丑闻,甚至不得不就“生活作风问题”登报向妻子道歉;他统治下的意大利,被认为是G7中最弱的一个,不论政治、经济或外交,都长期欲振乏力,缺乏成果,意大利选民已慷慨给了他三次执政机会,但所收获的回报却相当有限。然而他不仅在一系列官司中闪转腾挪有惊无险,还多次躲过不信任表决的杀伤,甚至是二战后唯一任满过一届(5年)的意大利总理——要知道,战后意大利已有过64任内阁了,除他之外,最长不过熬满4年,最短只有1天。直到前一天,他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将不会辞职,并要“睁大眼睛看看谁会背叛我”。

然而如今他松口了:在11月8日众议院表决《政府2010年度财政报告》前夕,他罕见表示,只要报告得以通过,他将不惜辞职;表决后,他随即在自己控股的“5频道”电视台上发表讲话,说自己“即将”辞职,并已将意见告知总统纳波利塔诺。

***“政坛不倒翁”何以要倒了?

年度财政报告的表决给了他直接一击:尽管表决结果是“通过”,且罕见的连1张反对票都没有,但这恰恰反应了反贝卢斯科尼势力的空前强大和团结:反对党为了让贝卢斯科尼找不到推托辞职的理由,索性集体不投票;执政联盟内部的不满者也随之响应,甚至贝卢斯科尼自己的意大利力量党也有8人不投票,结果不投票人数竟多达321人,且支持年度财政报告的票数只有308票,不到众议院630议席的法定多数(316票),这意味着一旦再出现政府不信任动议,通过率将极高,在这种情况下,贝卢斯科尼不得不考虑退路。

正如贝卢斯科尼自己所坦言的,执政联盟结构松散,除自己的意大利力量党外,还包括7个小党,如今这些小党中势力最大的北方联盟转而倒贝,北方联盟党魁翁贝托·博西直接要求他辞职,这让他感到“已无法继续治理下去”。

由于贝卢斯科尼在政治上玩世不恭,其在国际上的声望已下降到低谷,且拖累了意大利的经济、金融表现,正令其付出越来越沉重的代价。欧洲经济与货币事务官员奥利.雷恩8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意大利经济财政状况“非常令人担忧”,国债市场借贷利率接近7%,达到“不可持续”的临界点,而10年期国债利率则达到历史纪录的6.76%,这个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债务状况已和希腊、爱尔兰相仿,负债总额高达1.9万亿欧元,是GDP总量的120%。德国财长表示,意大利的问题不在数据不佳,而在市场对意大利政府缺乏信心,因为贝卢斯科尼对欧盟和IMF加强赤字监管、兑现紧缩承诺的呼吁百般推诿,朝令夕改,让国际社会不敢相信,也让贝卢斯科尼在国内外丧失了政治信任。

世界最大债券公司美国PIMGO的分析称,意大利的经济形势是5年来最糟的,同样借一笔钱,德国只需要0.9的利率,而意大利需要6.85%,这表明投资者和国际社会对贝卢斯科尼的政治信用已不敢再相信。希腊只占欧元区GDP总量2.3%,就已经将欧元区冲击得七零八落,而意大利的比重是超过16%,明年它将面对偿还2400亿欧元到期国债本息的巨大压力,不论意大利国内外,都无法继续承受一个不可信赖的贝卢斯科尼政权继续统治下去。贝卢斯科尼宣布“即将下台”后,原本正在下跌的美国股指掉头向上,正是国际对贝卢斯科尼观感的直接表现。

众所周知,意大利民族是个感性的民族,重“感觉”而轻理性,容易被舆论左右,为气氛和造势所打动,偏偏贝卢斯科尼是拥有多家主要商业电视台的传媒大亨、AC米兰俱乐部的前老板,在营造舆论、氛围方面驾轻就熟,得心应手,他曾成功地将几次当众袭击他本人的事件,转化为公众的恻隐之心,从而为自己保驾护航,也曾用“个性”、“隐私”等保护色,为自己的种种荒唐行为涂脂抹粉,无论如何,他的这些招数的确是有效的,许多意大利选民就是吃这一套。反对党人士曾指责他“一旦被弹劾就自辩称‘我是选民选上来的’”,可随着一系列性丑闻的曝光,和意大利即将面临破产的残酷现实日趋明显,他的这招如今看来已经无法令其得以继续自保了。

***未来意大利政局将怎样?

总统纳波利塔诺可能首先尝试组建过渡政府,北方联盟提出,由执政联盟中的小党自由党的政治秘书、41岁的安热里诺.阿尔法诺出面组阁,以重新捏合执政联盟,而贝卢斯科尼则可能提议让76岁的总理顾问詹尼.莱塔出马,但执政联盟内部的UDC和中间派民主党都反对这个“总理的心腹”组阁。前欧洲事务官员马蒂奥.蒙蒂是意大利民众比较欣赏的继任者,这位经济学家被认为有能力带领意大利渡过难关。前议长吉乌里亚诺.阿玛托也是热门人选。如果过渡政府迟迟无法组建,总统将解散众议院,并在明年1月、至迟不超过春季举行新的大选。

不过正如许多人所指出的,贝卢斯科尼之所以一直是“不倒翁”,是因为意大利缺乏众望所归的政治领袖人物, “教授”普罗迪引退后,中左联盟和左翼始终推不出一个有影响、有魅力的领袖和贝卢斯科尼打对台戏,能和老贝比比热闹的却都是法西斯党、北方联盟之类极右或地方分离主义政治明星,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选民只得捏着鼻子选贝卢斯科尼。如今意大利经济形势如此严峻,任何人上台都会如芒刺在背,届时一旦搞不好这个烂摊子,谁能担保在贝氏传媒帝国的渲染下,意大利人不会再次怀念贝卢斯科尼这个“虽然差劲、至少眼熟”的“小丑”,并第四次把他推上总理宝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黄金打造超级奢华日常用品
奢华的东西,总能吸引人们驻足观光。看看这些纯黄金打造的限量珍藏品,款款都是经典。 >> 详细

论坛
明星清新校服秀(图)
校园是每个人心中的净土,正因这样一种情结,一些明星纷纷穿上校服,向自己的青葱岁月致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