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卡扎菲宁死不愿接受审判 次子赛义夫考虑自首|美国抗衰老药物研究获突破 有望造福老年人|眼球变色术问世 仅需20秒可将褐色眼睛变蓝色|
财经>中国经济
多方资本掘金节能环保板块
2011-11-04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多方资本掘金节能环保板块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种新研制的家用风力与太阳能相结合的发电机引起关注。张国俊摄

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分别达到47%和8%左右,有关部门将重点扶持节能装备技术与环保领域企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节能环保板块或将表现出较多的投资机会。

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去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不仅第一次明确提出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支持,还强调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示范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等。

两个月后,国务院发布《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再次强调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性。该《规划》强调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基于吸收式换热的新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重点研发和示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节能汽车及配套系统。在环保产业方面,该《规划》强调重点研发和推广示范膜材料、高性能防渗材料、脱硝催化剂、固废处理固化剂和稳定剂等。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方面,该《规划》指出,重点发展共伴生矿产资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以及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

今年以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强化。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十一五”环保规划执行情况评估顺利完成,并将在总结“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完善并发布“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

在3月份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节能环保产业再次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明确。《规划纲要》强调,未来5年将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并将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

与此同时,各地也积极对节能环保领域进行规划和引导。比如,北京市制定了“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建设规划,提出了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设施能力、能源惠民5大目标。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表示,北京市的扶持、鼓励措施,将给北京板块的节能环保、天然气、电力设备等相关板块投资带来机会。

上市公司积极筹划

在利好政策的指引下,近两个月来,相关上市公司也积极采取相关举措,为获得更大成长空间积蓄更多潜力。

8月中旬,科林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将获得项目建设专项补贴款4743.2万元,并将递延计入相应期间损益。作为袋式除尘行业龙头,科林环保定位中高端,其产品涵盖了冶金、电力、粮食加工、建材等多个行业。据悉,科林环保正投资年产40万平方米的大型袋式除尘设备,预计到2012年初达产。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公司业绩受制于产能难以快速扩大,盈利仍有不确定性。

9月初,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与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循环产业方向就“产业联盟、原料保障、市场开拓、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格林美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采用废弃资源循环再造超细钴镍粉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等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循环再造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瑞银证券表示,如果此次合作进展顺利,格林美有望与更多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从而有效解决原材料供给问题,提高电子废弃物产能利用效率。

此外,9月中旬,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福州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渗沥液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配套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7539万元。维尔利作为垃圾渗沥液处理工程企业,主要针对所需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的渗滤液水质及其变化情况、处理规模等特征,为客户提供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下半年的经营计划中提出,借助渗滤液处理技术的优势,向餐厨垃圾综合处理行业产业链延伸,促进公司业务优化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第四季度节能环保板块上市公司将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多种因素影响走势

对于节能环保板块的走势,业内人士则持不尽相同的观点。多数分析师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需求增长有保证,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重大机会。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认为,从过去3年来看,上市公司固废运营及工程、脱硫脱硝业务的增速最快。预计在新环保政策的影响下,废弃电器运营、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及MBR工程将是环保产业未来5年增速最快的3个细分行业,而硫氮治理工程是环保产业最具爆发性的子行业。窦泽云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在未来5至10年迎来飞速发展,整体增速有望保持在每年15%至20%,重点行业龙头的年增长幅度有望提升到30%。

申银万国分析师谭飞表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将在工业、交通、建筑以及生活4个领域全面推进,并实行问责制,相关措施将使“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但有一些分析师认为,政策发挥效用还需时间验证,节能环保行业整体市场仍需谨慎看待。招商证券9月底发布环保行业月报称,9月环保板块跑输大盘3%,但过去6个月跑赢大盘3.3%,10月份应防范估值整体下调风险,建议重点关注成长性相对稳定、估值相对合理的企业。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对节能减排的热情度一直较高,部分企业的市盈率超过正常水平,“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实质性利好并不会非常明显,所以投资者切勿盲目期望获取政策利好,应当针对个股进行逐一甄选。

盘雨宏建议,可以选择与节能减排方案相关联的产业板块,例如可优先选择具有自主科技研发能力、产业链涉及较广的零部件企业。盘雨宏表示,目前节能环保行业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节能环保板块能否长期走强,还取决于能否持续受到政策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的长寿秘诀
长寿似乎是人类永恒追求。古有帝皇炼丹求长生,今为你搜罗全球最健康有效的长寿秘方。 >> 详细

论坛
男人眼中女人最性感动作
性感是一样利器,可以直逼人心,有幸能悟到的必经过百转千回,悟不到的不知要耽误人生多少精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