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总理“上榜”美2011年《贩卖人口报告》|世界第70亿人降生在菲律宾 联合国拒高调庆祝|美军新一代无人机将试飞 可连续飞行4天|
时政>美欧>其它
希腊公投引发恐慌 德法首脑今日将紧急会晤
2011-11-02 10:19:42      来源:网易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宣布欧盟新一轮救助计划付诸公投,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片恐慌,再次说明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是脆弱的。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欧美股市全线重挫,欧元汇率暴跌不止。为阻止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安抚市场投资者,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奇在G20峰会前夕匆忙赶往法国戛纳,订于周三(11月2日)与欧盟首脑、IMF主席及希腊当局展开紧急磋商。

在曼氏金融控股(MFGlobal)宣布破产与希腊宣布公投后,市场不安情绪再度出现,投资者疯狂抛售欧元与股票等风险资产。欧元/美元本周累计重挫500余点,汇价自1.4170暴跌至1.3605。此外,恐慌情绪致使欧美股市全线暴跌,由于曼氏金融破产殃及众多金融机构,欧美股市金融类股领跌。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11月3日-4日在法国戛纳召开。原本以为本次G20峰会可依据欧盟拟妥的4大决议,共商如何解决欧债危机,但希腊公投计划使峰会议程乱了套。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奇紧急赶往戛纳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IMF主席拉加德会晤,将在周三于戛纳先举行非正式领袖会议,评估希腊不惜赔上违约与退出欧盟代价,也要举办公投的变故。

德国政府发言人周二(11月1日)下午表示,德国和法国都希望欧盟国家和IMF能就10月27日获致的纾困计划的实施订定时间表,所以,周三德法将与欧盟机构及IM展开F磋商,也计划与希腊政府讨论。

欧洲管理及科技学院(ESM)院长JoergRocholl在接受德国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万一希腊公投决定不接受纾困方案,希腊会面对更严重的财经问题,因为有些欧元区国家可能会拒绝再提供资金。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希腊可能很难留在欧元区。”

万一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否会产生骨牌效应?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一再强调要维持欧元区的稳定。希腊总理突如其来的宣布,让以为可以暂时解决当下欧债问题的德国和法国伤透脑筋。

希腊首都雅典发行的《日报》(Kathimerini)英文版副主编Nick Malkoutzis接受访问时指出,“在希腊选民进行公投之前,希腊国会在11月4日将进行对政府的信任投票。他认为,在明年元月预定的公投时间之前,情况可能还会有变化。”

Malkoutzis表示,“希腊的宪法并不容许对于预算问题进行公投,所以,人们会有疑问:公投的题目到底会是什么?另外,公投的问题是否会被视为其实是政府借公投来要挟选民,令他们支持其政策?这些疑问都可能影响公投的结果。也因此,若进行公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实在很难料。”

(来源:网易财经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灵验!被"诅咒"的珠宝
它们耀眼绚烂,有着及其魅惑的吸引力,可是它们是被诅咒的,给佩戴者带来无法摆脱的厄运。 >> 详细

论坛
收藏于日本的十大中国国宝
近代以来列强入侵,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海外,得到中国国宝最多的是日本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