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遗体沙漠秘密下葬 过渡委承诺查死因|为争夺矿产资源 俄欲北极附近建“奇幻城市”|美老妇兜售月岩碎片 NASA指其私藏国家财产|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诸多内幕被带进坟墓 卡扎菲之死令西方“松口气”
2011-10-26 14:45: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诸多内幕被带进坟墓 卡扎菲之死令西方“松口气”

卡扎菲(资料图)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10月24日刊登一篇有关卡扎菲的文章,题目是《知道太多内幕的人》:

几年前,北约国家才刚刚因为卡扎菲宣布放弃化学武器和核武器计划并允许美英专家来协助拆除武器而欢迎他重回国际大家庭。而北约国家在匆忙处决卡扎菲的过程中是否发挥了什么作用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人知道。

很简单,卡扎菲是一个知道太多内幕的人。如果活着,他几乎肯定会被押送到国际刑事法院,接受反人类罪的审判。想想看他在海牙制造的轰动。在那里,他几乎肯定会透露他与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亲密关系,利比亚政府与西方情报部门在反恐中的合作细节,还有他是如何将合同授予西方的大型石油和建筑公司的。

他可能有很多话要说,因为这种合作太广泛了。在打击圣战者的战争中,利比亚情报部门和中情局的关系特别紧密,英国的军情六处与卡扎菲家族的关系更密切。9月初,《卫报》报道说正是军情六处当时的反恐部门主管马克· 艾伦爵士经过秘密谈判才说服卡扎菲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

《每日邮报》曾报道,托尼·布莱尔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曾经致信给赛义夫·卡扎菲,帮助后者做研究以完成博士学位。在布莱尔以及布朗任首相期间,英国还积极谋求推销武器装备给利比亚政权,还派遣特种空降部队的成员去帮助卡扎菲部队训练反恐战术。更有甚者,萨科齐竟然在2007年12月邀请卡扎菲到巴黎进行国事访问,结果是法国的公司从利比亚那里获得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合同。

卡扎菲之死对于西方以及对于利比亚反对派来说是一个干净利落的结局。值得记住的一点是反对派领导人中有许多人曾长期效忠于卡扎菲,在职业生涯的很多时候都得到过他的好处,卡扎菲肯定知道很多他们的过错。他在审判过程中会说些什么,可能会让很多人紧张。现在,卡扎菲死于利比亚人之手而不是北约之手,这个结局就更加干净利落了。

活着的卡扎菲犹如宴会上的幽灵,随时都有可能坏了兴致,而死了的卡扎菲不会带来任何威胁。即便全面调查他的死因也不大可能会改变这一基本方程式。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惊险!极限运动窒息瞬间
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勇者们的一次次极限挑战让参与者胆颤后怕,让旁观者石化窒息! >> 详细

论坛
回归自然的裸体竞技(图)
返璞归真无拘无束,裸体游泳裸体健身裸体滑雪裸体沙排,都变成了人们回归自然最热爱的运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