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遗体沙漠秘密下葬 过渡委承诺查死因|为争夺矿产资源 俄欲北极附近建“奇幻城市”|美老妇兜售月岩碎片 NASA指其私藏国家财产|
时政>美欧>俄罗斯
北极矿产资源争夺升温 俄罗斯欲建“奇幻城市”
2011-10-25 16:26: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北极矿产资源争夺升温 俄罗斯欲建“奇幻城市”

俄罗斯北极“奇幻城市”设计图。

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10月24日报道,俄罗斯将耗资逾400亿元在北极点附近修建一个超现代的“奇幻城市”,以宣称对北极丰富油气资源的主权。

根据苏联时期一个颇流行的北极熊幼崽的卡通形象,这个“奇幻城市”被命名为“乌姆卡(Umka)”。它将建设在新西伯利亚群岛距离北极点仅1600公里的一个小岛上,成为俄罗斯距北极点最近的城市。该城市长约为1000米,宽约为731米,将建成穹顶形状。

城市设计容纳5000名市民,其中多数是士兵、保镖、特勤人员以及科学家和探险家,另外还有在当地矿井和石油钻井平台工作的工人。该“奇幻城市”的开发资金就来自这些资源开发商们。

根据设计方案,“乌姆卡”将配有专门的温度调节设施,以保护市民免于城外零下30℃低温的伤害。“我们希望人们可以在城里安居乐业,不会感觉到他们是生活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而外面是严酷的天气状况,”城市设计师勒热夫斯基说,“市里还将建设景点公园、水族馆、酒店及教堂。当然还设计了学校、幼儿园、休闲场所、医院以及运动设施。”

城市的电力将由一个漂浮的核电站供给,而食物则可实现自给自足。市里将建有鱼和家禽的养殖场、温室、面粉加工场以及面包房。“城市将不会产生任何垃圾,因为它配有2个将一切废物变成灰烬的工厂,”勒热夫斯基说。

2007年,俄罗斯极地探险家奇林加罗夫将该国国旗插到了北极的海床上,此举刺痛了一直觊觎北极资源的西方国家。“我们必须证明北极是俄罗斯大陆延伸的一部分,”林加罗夫当时说。在将“乌姆卡”的设计方案呈献给俄罗斯总理普京看时,勒热夫斯基称作为俄罗斯的北方哨所,“乌姆卡”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乌姆卡”的设计方案已经获得了普京的许可,但是俄罗斯还没有确定建设该城市的具体时间表。不过,勒热夫斯基指出,“乌姆卡”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有人造气候和集成生命支持设施的项目,就好像在空间站上一样”,它的设计可适用于所有环境,如果有需要月球也可以。

近来,与北极地区临近的多个国家都加紧向联合国申请水下矿产资源的开采权。今年早些时候,有鉴于美国、加拿大、挪威以及俄罗斯都加强了在北约地区部署海军力量,加拿大的一个智库甚至警告称有关北极的资源争夺可能会引发军备竞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杨洁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最昂贵的贵族运动猎狐
现代高尔夫是暴发户的游戏。但是猎狐运动就算是一般的亿万富翁也只能望而却步。 >> 详细

论坛
回眸影视剧中的琼瑶女郎
琼瑶电影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琼瑶女郎如胡茵梦、张艾嘉……回眸历代琼瑶女郎,感受当年的电影情怀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