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报废卫星“撞”地球 智利和日本或受影响|脑成像技术获突破性进展 “读心术”将成现实|科学家疑发现粒子超光速运动 现代物理学或重写|
时政>美欧>美国
美多位政要指责巴支持恐怖组织 巴外长威胁“散伙”
2011-09-24 08:57: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综合外国媒体9月23日报道,多位美国高官22日公开指责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暗地支持巴境内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并自愿充当该组织的“避风港”。这些言论引起了巴基斯坦的强烈不满,巴外长当天向美国发出警告,威胁两国同盟关系或因此终止。

***美国政要群起围攻巴基斯坦

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指导或鼓励“哈卡尼网络”13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实施了连环爆炸和枪击事件。

在马伦看来,“哈卡尼网络”是巴三军情报局“名副其实的工具”,巴当局借助它来进行暴力输出——在阿富汗境内攻击北约联军,但是巴国的这种“战略既损人也不利已”,不仅损害了巴国境内安全,也使其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和经济利益受损。

当天,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华盛顿和马伦一同出席了会议。相对于马伦的咄咄逼人,帕内塔的言辞稍为和缓些,他敦促巴基斯坦不要继续充当哈卡尼组织的“保护伞”。“我们不允许这些恐怖分子进入阿富汗攻击我们的军队、然后再安然躲到巴基斯坦去,”他说,“这是不可容忍的。”据悉,通常情况下,“哈卡尼网络”发动完袭击后都会逃回“避风港”巴基斯坦。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高级分析师布鲁斯•里德尔曾担任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顾问,他日前向媒体爆料称,美政府已经掌握了“确凿证据”证明,“哈卡尼网络”在喀布尔发动连环爆炸和枪击事件前后,曾经电话联系过巴三军情报局,并且美军已找到武装分子当时使用的手机,有关人员预计会在手机里发现更多有关巴三军情报局同“哈卡尼网络”勾结的证据。

***巴外长放话美国将失去“盟友”

对于美国的厉声指责,巴基斯坦也毫不示弱。巴美女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22日在纽约强硬表态,称倘若美国再继续公开批评巴基斯坦的反恐表现,就极有可能失去一个盟友。

希娜当天在接受巴基斯坦当地电视台Geo TV采访时,对马伦在参议院的发言作出了回应。“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那么就会失去一个盟友,这将是美国的损失!美国将无力承受失去巴基斯坦和巴基斯坦人民的代价!”

希娜还强调了巴基斯言的反恐立场。“互相指责、寻求替罪羊对反恐而言没有任何帮助……巴基斯坦想要成为一个成熟的、有责任感的国家,期望未来能够更好地打击恐怖主义,”她说。

***两国关系雪上加霜但不会破裂

今年5月初,美国未经通报巴基斯坦政府就擅自进入巴境内击毙本•拉登后,两国关系显著恶化。此次美巴政府高官的“舌战”更是令两国关系跌入谷底。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巴之间还存在多种合作,需要各取所需,所以两国关系不会完全破裂。

英国媒体认为,目前美国还要依靠巴基斯坦作为中转站、向驻阿美军提供补给,同时美军无人机也要继续在巴国边境地区进行反恐空袭,而巴基斯坦则需从美国获取军事和经济援助,以此增强本国实力,所以,美巴这对经历了十年反恐战争的“盟友”不会一拍两散。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残忍的美!欧洲蛮腰女郎
以前看到欧洲古典长裙的典雅华贵,但没想到这美丽的腰身也来之不易。实属残忍的美丽! >> 详细

论坛
73国佳丽亮相长城/图
73个国家的比基尼佳丽汇聚北京,参加第36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外景地的拍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