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尼斯湖再现水怪?状如“潜在水下的鸟”|西班牙法庭重审旧案 沙特首富被控迷奸嫩模|美贫困人口创纪录 每6.6人中就有1名穷人|
财经>中国经济
世界经济无“二次探底”之虞仍面临复杂局势
2011-09-15 08:17: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世界经济无“二次探底”之虞仍面临复杂局势

9月14日,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以“全球金融展望:第二次大收缩?”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就目前全球如何避免一场深度衰退与另一场金融危机而展开研讨。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14日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辩论会上,金融专家们认为,世界经济虽无“二次探底”之虞,但目前世界金融和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势。

在题为“全球金融展望:第二次大收缩”的辩论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明确表示,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他说,尽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均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但各国经济没有巨大的结构性问题,全球经济目前仍在缓慢增长。

他认为,与以往相比,欧美经济波动对新兴经济体产生的负面影响明显下降。2008年以前,欧美的低利率政策和资本高流动性对新兴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新兴经济体受到了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拖累。而目前欧美国家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资本流动性更高,但新兴市场显然已提高了抵御能力,这是很好的现象。

但他也同时警告,目前全球经济处在危急时刻,如果欧美国家拿不出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经济滑入衰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他呼吁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欧洲国家要拿出真正有效的办法解决危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避免新危机的爆发。

对于欧债危机外溢风险加剧,与会专家都认为原因之一是“问题国家”的改革政策难以到位。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褚立力认为,希腊等面临债务危机的国家在未来的两三年要服不少苦药,银行和监管机构要付出更多努力。

比利时经济与改革部长文森特・范・奎肯本表示,现在的危机证明了欧盟的基本结构有一些缺陷,欧盟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没有财政联盟和经济体联盟。

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分部拉丁美洲事务高级顾问威廉・罗德则疾呼,“时间有限,需赶快解决问题,否则欧债危机可能失控”。他认为,私营领域应参与危机解决中,不能光靠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

参与讨论的各方认为,目前世界金融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势,经济面临着去杠杆化的挑战、常规政策工具的掣肘、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朱民还认为,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是好事。因为新兴市场信贷方面是比较宽松的。

他援引数字说,“我们用2010年新增贷款比新增GDP,也就是说新增产1块钱的GDP,要多少贷款比例来衡量。危机以前基本上是100%,中国去年是200%,印度是320%,秘鲁是280%,土耳其更是高达420%”。过多的贷款会导致资产质量下降,埋下隐患,因此要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保证银行业的稳定。

但他也强调,新兴经济国家的政府同时也要继续稳定经济、控制经济下降的比例和全球经济环境的一致性,这需要很准确的政策判断,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朱民说,全球经济合作非常重要,各国经济互相依赖,新兴经济体应该帮助欧美发达国家解决目前的危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值得尝试的街头小吃
在街头路边摊吃着价廉的美食,体验着当地不同的民俗,实在是旅行途中的一大乐事。 >> 详细

论坛
有一种美能让人窒息(图)
有一种沉静的美会呼吸,看了后却能让你窒息。静下心来,听她的呼吸,感受她美妙的律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