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民众网上请愿恢复死刑|意大利研究发现穿紧腿长袜能减少打鼾困扰|史上最强悍探测器开启木星之旅 5年后登陆|
时政>美欧>美国
美国债务危机“发酵” 中国经济发展增压应有中国思路
2011-08-08 08:52: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债危机:美债价格将受挫 外储资产被缩水

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2万亿美元,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并且大部分是美国国债。美国长期债务评级下降,将使我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的缩水风险。

专家认为,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会造成市场上减持美国国债的行为增多,进而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下滑。孙力坚表示:“持有美国国债数量越多,受到的损失越大。另外,市场本来就有流动性偏好,加之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违约风险提高,投资者将更加偏好相对灵活的短期债券,想要抛出长期债券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有意愿的买家。作为美国国债的长期大量持有者,我国将面临很大的外储保值增值难题。”

“我国目前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以稳住美元局势,维持美元资产价值,但这样将在美国‘债务陷阱’中越陷越深;二是按兵不动,保持目前的美债持有规模。第二种做法相对更加适合当前局势,更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因为本次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也将带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之美元贬值,用人民币购买大宗商品,我国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便有所缓解。” 陆磊说。

长远来看,解决国家外汇储备安全隐患问题还需要新思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潘英丽认为,未来全球金融市场将越来越不稳定,仅以金融市场作为投资领域不足以规避日益增长的美元风险和西方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潘英丽认为,我国应积极采取多种鼓励政策促进民间创设私募股权国际投资基金,实现国家外汇储备化整为零、化官方为民间的资本输出战略,实现国家海外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思路:经济发展增压 内需市场扩容

专家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很有可能加大对外施压力度,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我国要关注其异动,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容内需市场,化解国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

陆磊认为:“美国近期经济表现低迷,无论是GDP增速还是失业水平都没有明显好转。要恢复金融危机前的强劲增长势头几乎没有可能。奥巴马政府下一步要继续通过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实行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即便可以再次上调债务上限,发行国债,但受到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降影响,投资者购买美债的意愿将有所降低。”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受阻,很有可能加大对外施压力度,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孙力坚提醒说:“美国可能会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为保护本国经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有所抬头,通过增加税收、贸易壁垒等手段对中国出口进行干预,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打压。”

“如果海外市场长期表现不佳,很多民营企业可能会选择退出实体经济,转而进入虚拟经济,推高资本价格,进而吸引更多资本流入,将造成资产泡沫,为我国宏观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孙力坚说。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专家建议加大力度培育内需市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陆磊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国际上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更加看好,更多的外国投资将涌向中国,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要立足长远,积极看待。即使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也无助于订单上升,因为全球经济低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债务危机都预示着未来全球总需求疲软。我国出口占国民经济比重过高,同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在当前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应该着力提高国内居民购买力,关注内需市场的发展。”陆磊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汗!俄罗斯专养"杀人虫"小镇
俄罗斯一个小镇专靠养水蛭出名,这种令人厌恶的害虫为何在这里却成了宝贝一样被大量繁殖? >> 详细

论坛
让男人爱你到心里发痒/图
怎样让男人爱你爱到心里发痒,只想着拥你入怀?学会最美的12个女性姿态,让男人为你疯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