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恩性侵案女主角被爆新丑闻 兼职做“鸡”|威廉凯特加拿大之旅滋味多 下厨、栽树遭抗议|灰姑娘童话再上演 摩纳哥亲王迎娶南非美人鱼|
时政>深度报道
阿披实辞党首 他信妹妹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2011-07-05 07:1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阿披实辞党首 他信妹妹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他信妹妹英拉(资料图片)
阿披实辞党首 他信妹妹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泰国总理阿披实(资料图片)
阿披实辞党首 他信妹妹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英拉(中)和联合政府中另外四个党派的领导人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泰国民主党党首、现任总理阿披实当地时间7月4日宣布,为了承担败选责任,他已决定辞去党首职务。大获全胜的为泰党宣布将组建5党联合政府,该党总理竞选人、前总理他信的妹妹英拉料将成为泰国首位女总理。泰国军方也已宣布尊重大选结果。

*** 阿披实宣布辞党首

4日,阿披实发表电视讲话说:“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获得的选票和席位均比上次大选时少,作为该党领导者,我应该承担责任。因此,我已经决定辞去党内领导职务。”他还表示,民主党将在未来90天内召开大会,选举新党首。

根据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最新公布的计票结果,在3日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主要反对党为泰党获得了总共500个席位中的265席,执政的民主党仅获得160席。此外,泰自豪党获得34席,国家发展党获得19席,剩余席位由其他7个政党分享。

3日晚,在初步的统计结果出来以后,阿披实便发表讲话承认选举失利,并祝贺英拉即将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他表示,希望泰国能够实现团结与和解,并盼望新政府履行竞选时对民众的承诺。他强调,民主党将继续反对为泰党赦免他信的任何努力。

*** 为泰党将组建联合政府

尽管为泰党获得了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数席位,但该党4日宣布,将与其他4个党派合作,组建联合政府。英拉透露,她将与国家发展党(Chartthaipattana)、为国党(Pattana Puea Pandin )、民力党(Palang Chon)和大众党(Mahachon )组建联合政府,这四个党派在议会下院分别占有19席、7席、7席和1席,加上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所获得的265席,五党联盟将总共拥有议会下院500个席位中的299个。英拉表示,宣布执政联盟成立的正式声明很快就会发表。

这位即将上任的女总理表示,当下有两件最紧要的任务,一是促进国家和解,二是为泰国国王庆祝84岁生日,此外新政府将致力于经济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和打击腐败

3日晚,在阿披实发表上述表态后不久,英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选举顺利举行向阿披实和全体民众表示感谢。她表示,为泰党将履行竞选时所做的各项政策承诺。“我不想说,这是我和为泰党的胜利,我想说,这是人民给我们的一个机会,我将尽最大能力服务人民。”

英拉还说,为泰党不会特赦某一个人,但将继续为推动全国和解而努力。

*** 他信呼吁尊重选举结果

流亡阿联酋迪拜的他信4日在接受泰国公共电视台采访时,呼吁泰国各界尊重选举结果,他警告说,否则泰国将无法实现和平。

他信表示,不想与任何人结仇,也不想报复任何人,“大家都应该互相谅解和原谅”。他说自己在祝贺英拉时也已提醒她,未来的工作将十分繁重,不仅需要缓和国内的紧张政治气氛,也需要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和公务员制度改革。

他信称,很希望尽快回国并参加女儿即将举办的婚礼,但考虑到目前的时机尚未成熟,他只好放弃这一想法。他还说,并未考虑寻求赦免的事情,也不相信为泰党会为了他一个人而“徇私枉法”。

*** 军方接受“既成事实”

泰国国防部长巴威•翁素万4日表示,他已经与军方其他领导人进行过会谈,后者同意不会干涉选举结果,也不会妨碍英拉组建新政府。

“人民已经通过选票表达了他们的意愿,军方不会有任何举动,我们接受选举结果。”

翁素万还说,泰国军方将不会做出任何“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由于军方曾在泰国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而且他信正是在2006年的一次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的,因此,翁素万的上述表态对泰国大选后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张品秋)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国外孕妇水下分娩全程
水下分娩的支持者们认为,在温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 >> 详细

论坛
全国各地著名馋人小吃/图
开封灌汤包、贵阳肠旺面、柳州螺蛳粉、云南过桥米线、桂林酸辣米粉,全国各地馋人小吃荟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