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贝卢斯科尼春风得意 与女同事亲密耳语|亚马孙热带雨林惊现与世隔绝土著部落|美绑匪与警方对峙16小时 不忘更新Facebook|
时政>美欧>英法德
温家宝到访匈牙利罗兰大学 回答学生提问
2011-06-25 08:4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对两国青少年更寄予希望”

——温家宝总理与匈牙利青少年朋友交流侧记

“我是带着希望而来的。我对中匈两国合作、两国未来充满信心,对两国青少年更寄予希望。归根结底,两国的友谊要靠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两国的未来要靠青少年人奋斗和创造,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希望。这次活动是我成功访问的开始。”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刚一抵达布达佩斯,就来到匈牙利罗兰大学文学院参加罗兰大学、匈中双语学校、匈牙利武术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文化活动,与匈牙利青少年亲切交流。

有着370多年历史的罗兰大学是匈牙利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也是当地唯一进行东亚研究的大学。它位于布达佩斯城中心,紧邻碧波荡漾的多瑙河。2006年12月,罗兰大学成立孔子学院,这里成为匈牙利培养汉语人才的主要基地。

匈牙利罗兰大学文学院里,如茵的青草和葱茏的绿树间,矗立着一栋栋欧式风格的建筑。礼堂里已是座无虚席。在座的有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学生,有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以及武术培训中心的青年学员,还有学校一些教师。温家宝总理到来时,200多名师生纷纷起身,持续地有节奏鼓掌欢迎。

匈牙利是此次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与青少年们交流又是他在匈牙利的第一场活动。罗兰大学校长麦兹伊在致辞中说:“您的到来,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交流活动在欢快乐曲声中拉开序幕。9岁小男孩博通是匈中双语学校三年级学生,他用坚笛吹奏了中国民歌《小河淌水》,婉转动听。

随后,年幼的匈牙利女学生芙蓉和几位小同学们一起用汉语背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听着孩子们朗朗的声音,温总理一边赞赏地点头,一边轻轻地击掌应和。

匈牙利武术培训中心的学员们表演了少林功夫和太极拳。

罗兰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李天翼,已拿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奖学金,今年9月就要到中国学习外交学了。他声情并茂地演唱中国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表达了对中国文化、对即将在中国开始的新生活的向往。

罗兰大学音乐系同学们合唱了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的作品《颂歌》。文学院的一位同学用匈牙利语和汉语朗诵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

一歌一曲、一招一式,表达着匈牙利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向往,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温家宝看后十分感动。他登上讲台对同学们说,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匈牙利是勇敢、勤劳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李斯特、裴多菲等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人,他们的作品深受中国人的喜爱。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不同文明之间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文学、语言、诗歌、体育,可以跨越时空,是人与人的心灵对话,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这种交流是永不磨灭的。

话音刚落,台下一片掌声。

即席讲话结束后,温家宝说:“现在,我愿意回答你们的问题。”

一位匈中双语小学生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小花”,她站起身来用稚嫩的声音问道:温爷爷好!我特别喜欢学习汉语,长大以后想上北大读书。您能不能告诉我怎么才能上北大呀?

看着小花纯真活泼的模样,温家宝目光里充满了慈祥。他回答道:你提出的这个问题说明你的心中有北京,有北京大学。只要你坚持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理想。我希望,你将来不仅要成为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还要成为中匈友谊合作的使者。

说到这里,温家宝停了一下,望着小花鼓励道:“我相信,北大会有一个位置在等着你。你会成为北大一个优秀生,也会成为匈牙利优秀学生的代表。我和你一样盼望有这一天。”

听了温总理的话,小花很高兴。她在掌声中站起身来,大声地说道:“谢谢温爷爷!”

匈中双语学校毕业生刘安国问道:匈牙利有好多科学家,还得了好多诺贝尔奖。他们有好多科学发明,比如魔方。温总理,您觉得科学发明和创造对一个国家重要吗?

温家宝说,匈牙利虽然人口不多,但涌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有14位匈牙利人获得诺贝尔奖,其中有几位就出自贵校。我也玩过魔方。魔方虽然简单,但它反映的道理很深奥。匈牙利人不仅发明了魔方,还发明了维生素C,第一支圆珠笔也是匈牙利人制造的。中国古代也有许多重要的发明,没有印刷术和活字排版,就没有书籍的流传和文明成果的记载。中国的四大发明给世界带来新的生活、新的事物。我对科学不仅感兴趣,而且怀有敬畏之心。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希望青年人努力去探索。战胜眼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根本的途径是科技革命,是新的发现、新的发明和新的产业革命。我希望中匈两国不仅加强经贸交流,还要加强科技教育的合作。

中国的发展,是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罗兰大学女学生高迪问道:温总理好!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靠的是什么?

温家宝回答道,如果说中国近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那首先要归功于改革开放。中国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崭新的国家,古语说,“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都是说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国家才能进步。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我们要虚心地学习别国的长处,包括先进的文化、技术和管理。我们要相互学习,这样才能共同发展。

因为对温总理引用的古语并不熟悉,现场的翻译一时有些为难。温家宝笑着说:“翻译有困难了。”这引来了大家善意的笑声,礼堂内充满浓浓的情谊。

随后,温家宝向学校赠送了一批汉语教学书籍。

交流的时间实在太短暂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很快过去。小芙蓉依依惜别地走上前去,将匈中双语学校的校徽别在了温总理的胸前。温总理俯下身来,亲了亲芙蓉。

温家宝总理离开时,师生们夹道相送。热烈的掌声,难舍的目光,表达着传承匈中友谊的信心和希望……

现场向总理提问的高迪对记者说:“我提的问题很大,但温总理回答得十分巧妙、真实。正如温总理所说,匈牙利和中国互相了解和学习,对两国的发展都很有帮助。我们年轻人有责任将中匈之间的传统友谊传递下去……”

(来源:人民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上火”竟会隐匿癌症?
能很多人都有过口角生疮、口腔溃疡的“上火”经历,大多数人对此都不以为然。 >> 详细

论坛
全球三十位最性感女人/图
去国外旅行不是大多数人能经常办到的事,因此我们只能在家里想象一下那些异国美女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