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菲律宾两万师生组成“世界最大人体十字架”|电影情节真实上演 疯狂盗贼窃取100公斤黄金|美科学家发现基因影响交友选择|
时政>头图
美高官因失言遭撤换 曾批评日本人懒惰和善于蒙骗
2011-03-11 08:59: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高官因失言遭撤换 曾批评日本人懒惰和善于蒙骗
 
3月10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左一)在东京与日本新任外相松本刚明(右一)举行会谈。

美高官因失言遭撤换 曾批评日本人懒惰和善于蒙骗
 
日本新任外相松本刚明(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到访日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当地时间3月10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表示,曾经对日本冲民众发表过歧视性言论的美国国务院日本处处长凯文•马厄已经被撤职,继任者为前驻日首席公使拉斯特•戴明。

*** 美高官被撤职

坎贝尔是在10日上午与日本新任外相松本刚明举行会谈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美国政府对马厄的歧视性言论“深感遗憾并致歉意”。此后,坎贝尔还会晤了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后者指出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影响美军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

陪同坎贝尔访问的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当天下午还前往冲绳县专程道歉,鲁斯强调,马厄的言论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

日本媒体评论说,戴明曾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过日本处处长,还做过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是一个“知日派”。此次美方破例起用国务院卸任官员表明奥巴马政府已经认识到马厄的发言给日美关系造成了严重伤害,希望重塑对日外交。

*** 日方表示欢迎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0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撤换马厄的做法值得肯定,称这说明美方重视两国关系。

枝野认为,坎贝尔道歉的“份量很重”。他还说,继任者戴明曾经在美国国务院担任过高于日本处处长的职务,因此这是一项“重视日美关系的人事任命。”

多个日本在野党的党首也发表了类似讲话,并强调维护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不过,也有评论认为,美方的换人之举很明显是为了尽快平息事件,避免给上边关系造成更大困难。虽然美方已经表明了诚意,但冲绳县的抗议声浪似乎并未就此停歇,这一事件必将给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解决前景蒙上更深的阴影。

去年12月,马厄应邀对10多名即将赴日学习的美国大学生进行培训。其间,马厄指责日本人将重视达成共识的“和文化”作为“敲诈手段”,并批评冲绳人“懒惰得连苦瓜都种不会栽培”,是“善于蒙骗的好手”。他的这番言论日前被媒体曝光,引发了日本方面的强烈不满,冲绳县30多个地方议会通过决议表示抗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失恋博物馆:陈列爱情遗产
将感情贮藏于此,把承载心碎记忆的物品捐献给博物馆,让人们在保存记忆的同时放下失恋负担 >> 详细

论坛
十款最具发展前景机器人
功能各异的机器人,他们可能抢走人类的工作哦!科幻影片中的人工智能,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