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前防长曝光萨达姆赠礼:叙女兵咬蛇头录像|威廉、凯特北爱翻煎饼 王子将赴澳新慰问灾民|19日将现“超级月亮” 热议会否引发极端天气|
时政>美欧>其它
专访匈牙利部长:欢迎中国高铁 否认中国买国债
2011-03-10 14:15: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费莱基先生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欢迎中国的高铁项目进入匈牙利,但他否认中国将购买匈牙利的国债。

欢迎中国高铁来匈牙利

作为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费莱基先生对本国的经济发展自然有颇多期待。谈及与中国的合作,他明确表示,欢迎中国的高铁来到匈牙利。

2010年12月,费莱基先生曾经访问中国。他说,当时在北京,他与中方就一些项目进行过沟通,其中包括高铁,比如说,在匈牙利修建从机场到布达佩斯市区的高铁。

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高铁计划,不少国家已经与中国展开合作或表现出合作意向。今年2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签署高速铁路建设合作备忘录,这条连接哈首都阿斯塔纳和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双线铁路总长超过1000公里。

否认中国将买匈牙利国债

对于不久前媒体报道的中国将购买匈牙利国债一事,费莱基表示:“我从来没有说过中国要买匈牙利的国债,匈牙利政府只是在和中国政府以及银行讨论未来的金融合作。”

2010年12月末,一些媒体报道说,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费莱基称,中国将考虑参与对匈牙利多个项目提供融资以及购买公债。报道称,费莱基告诉当地新闻网站index.hu,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底在上海会见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尔班时,双方同意考察金融战略合作的可能性。

但是,费莱基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这都是不实的报道,”他强调,“我能确认的是我们讨论了长期的金融合作,我们还在讨论中,我不能说更多,否则容易引起误解。”

期待与中国展开多项合作

在专访中,费莱基还透露说,匈牙利考虑和中国合作,在匈牙利建物流中心和货运机场,这对匈牙利以及东欧都很重要,便于中国的货物和产品在欧洲的流通。

除此之外,匈牙利政府还希望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费莱基说:“华为在匈牙利投资,我们很支持。”

中国华为2004年在布达佩斯成立匈牙利公司,2005年初开始以子公司形式运作,目前已经在匈牙利电信市场打开局面。

和其它欧洲国家一样,匈牙利很希望吸引中国的投资。今年1月底,山东烟台的万华实业以12.6亿欧元成功收购匈牙利宝思德(BorsodChem)96%的股权。

匈牙利宝思德公司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化工公司之一,主营异氰酸酯(MDI/TDI)和塑料原料的生产和销售。MDI是聚氨酯的重要原料,属于朝阳产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汽车、轻工、家电等领域,对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是中国企业目前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对此,费莱基说:“我们很高兴万华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我们希望这仅仅是第一步。”

Mr. China喜欢中国菜

在匈牙利,费莱基被人们称为“Mr China”(中国先生),因为他在内阁中负责对华关系和对华事务。

自从去年5月被任命为匈牙利新成立的国家发展部部长后,费莱基频繁来华,迄今已来过中国四次。

“我很喜欢中国,”他说,中国融合了古老文化和现代气息,这让他印象深刻。

费莱基说:“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不同寻常的文化,所以我钦佩这个国家,钦佩它的文化,也钦佩中国为发展成世界经济强国所作出的努力。”

说起中国的美食,费莱基坦言,他喜欢中国美食,经常吃中餐。“当你走进中餐馆,你通常会吃好几种菜,比如说,我比较喜欢吃辣的。”

(中国日报记者:张春燕、张海洲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父母如何教导孩子理财
做父母不仅要开发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不能忽略对孩子的财商教育,看美国父母怎么做? >> 详细

论坛
人体艺术的创意极限
这不是花卉,而是美国艺术家用裸体模特绘制的精美图案,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张张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