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中国驻日大使馆再次收到子弹恐吓信|eBay前总裁投巨资竞选州长创纪录|索马里海盗扩大活动范围|
迄今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2010-10-27 08:55: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25日的强震触发海啸,至26日已经导致113人死亡,502人失踪。

美国地质勘探局称,明打威群岛发生了里氏7.7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明打威群岛一些岛屿遭到3米多高的巨浪冲击,岛上数百所房屋被卷走。

据新华社电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25日的强震触发海啸,至26日已经导致113人死亡,502人失踪。美国地质勘探局报告称,印尼明打威群岛发生里氏7.7级地震。

据驻印尼使馆了解,暂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随着救灾工作展开,伤亡数字预计将大幅度增加。

3米巨浪冲击村庄

25日的7.5级地震后,印尼卫生部下属危机应对中心负责人穆吉哈尔托介绍,明打威群岛一些岛屿遭到3米多高的巨浪冲击,岛上数百所房屋被卷走。

他介绍,在南巴盖岛一些地区,海浪冲入陆上600米。

在南巴盖岛的贝图—蒙加村,200多名村民只有大约40人获救,其余160多人失踪,多数为妇女和儿童。眼下无法确切估计死亡人数,救援人员正赶往受灾地区。穆吉哈尔托说:“我们送去200个尸体运送袋。”

当地一个救援机构官员爱德华说,在南巴盖岛的孟迭巴鲁村,海浪摧毁了80%的房屋。印尼官员26日说,海啸死亡人数已增加至113人,另有502人失踪。

地点偏僻救援困难

印尼政府已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为期14天。同时,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灾区。但由于灾区地处偏远,加之通讯大部分中断,救援行动困难重重。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部长拉克索诺宣布,由于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政府将派遣直升机运送水、衣物和帐篷等救灾物资。明打威群岛距离苏门答腊岛海岸大约175公里,不少岛屿上的村庄所在地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明打威群岛震区26日下起大雨,风力强劲。当地警方建立紧急救援站,为灾民提供食物等。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火山和地震多发,不时引发海啸。2004年12月,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引发印度洋大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其中印尼死亡大约17万人。

现场目击

巨浪涌起场面恐怖

澳大利亚官员称,地震发生后,一艘载有8到10名澳大利亚人的船只与外界失去无线电通讯联系。

由于灾区天气恶劣,交通不便,目前救援难度加大。

地震在当地引发恐慌。众多居民接到海啸预警后,逃出家门,向地势较高地区转移,寻找避难场所。

在巴东岛,主要道路挤满了车辆和惊恐的居民。

28岁的阿德·斯亚普特拉说:“所有的人从房屋跑出来……我们不停地向后面张望,看看海浪是否已经冲上来。”

一些船只驶经地震附近海域,一些船员见证了恐怖一幕。澳大利亚人哈利特在明打威群岛经营轮渡生意。海啸发生时,他驾驶自己的渡船航行在一处海湾,当时船上搭载十多名乘客。

“我们感觉到船下有些震动,几分钟后,传来巨大的轰鸣声,”哈利特回忆,“我立即意识到,海啸来袭。向远处望去,巨浪涌起,如同白色墙壁,向我们扑来……非常骇人。”

他回忆,海浪托起附近一艘船,“向我们的船冲来,两艘船撞在一起。我们的船随即爆炸、起火。”

哈利特等人游上海滩,爬上树,20分钟至半个小时后,海浪逐渐退去,所有人有惊无险安全返回。

相关新闻

默拉皮火山

喷发火山灰

据新华社电 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26日下午开始喷发火山灰,已造成一人死亡,数千人紧急疏散。

火山观测站负责人亨德拉特莫表示,这座海拔2968米的火山当天下午已数次喷发火山灰。他说,这是火山爆发的前兆。连续不断的火山灰喷发导致居住在附近的大批居民疏散,火山灰导致一些人被烧伤,并造成一人死亡。

上周以来,默拉皮火山的活动开始活跃。印尼火山监测机构25日把火山喷发的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级,这意味着该火山随时可能喷发。印尼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29座。默拉皮火山最近一次爆发是2006年,造成两人死亡。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男人最欣赏的美女
美国男士网站Askmen公布了本年度“男性最欣赏的女人”票选结果。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人上榜。 >> 详细

论坛
全球13座最独特体育场
它们出人意料的建筑细节、令人吃惊的外观、惊险非常的周围环境,会让你大吃一惊并过足眼瘾。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