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堵漏行动黔驴技穷?400万加仑原油泄入墨西哥湾|英老人被流弹击中大脑无法取出 奇迹存活|菲一总统候选人承认失败 阿基诺三世誓言抗击腐败|
欧盟出台7500亿救市“强心剂” 不惜一切捍卫欧元
2010-05-11 09:02: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欧盟出台7500亿救市“强心剂” 不惜一切捍卫欧元

5月9日,欧盟2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商讨救助欧元机制。

***欧美央行出手

本月2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反复磋商,推出一项为期三年、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救助希腊计划。但这项计划不但没有平息投资者对希腊可能出现“破产”的担忧,反而引发大规模市场动荡,波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为防止欧洲债务危机在全球蔓延,欧洲中央银行和西方各国央行此次纷纷加入到捍卫欧元的行列。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联储宣布重启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采用的一项货币互换机制,以缓解欧洲市场的短期美元融资紧张。根据该项机制,美联储将向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日本央行提供美元贷款。上述央行可以将这些贷款发放给那些可能在获得美元资金方面有困难的金融机构。美联储表示其向加拿大央行提供的信贷额度为300亿美元,但并未透露向欧洲几家央行提供的信贷额度。美联储还称,这一救助机制只是暂时的。

数月以来,美国官员私下一直声称,希腊的金融问题是欧洲事务,应该由欧洲官员来解决。但美国股市上周的暴跌以及短期信贷市场新的紧张迹象使美联储官员相信,希腊的债务问题可能也会殃及美国。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10日宣布将买入欧元区政府和私人债券,但买入规模待定。这将是欧洲央行首次购买政府债券。美国媒体评价说,欧洲央行的态度这次发生“惊人的转变”。因为仅4天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曾表示,尚未讨论买入政府债券事宜。

***欧亚股市反弹

受欧元区稳定计划出台的影响,亚太股市10日上午全线上涨:日本股市日经指数10日午盘上涨1.3%,澳大利亚股市基准指数S&P/ASX 200指数10日早盘上涨1.2%,港股恒生指数亦跟随攀升逾200点。证券分析员指出,由于市场在观望欧盟的实际执行力度,因此短期内亚太股市仍可能反复波动。

自2009年12月希腊债务危机浮出水面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一路下滑,于上周末跌至14个月以来的历史最低位。10日上午,欧元兑美元汇率终于在亚洲市场止跌回升,涨幅近2%。

据最新消息,欧洲股市10日早盘也出现大幅反弹,银行类股票飙升,法国巴黎银行大涨17.2%。

***执行面临阻力

然而,并不是每个欧盟国家都愿意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救市措施,不满和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并已影响到多国政局。

在德国,因选民强烈反对救助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9日在一场关键性地区选举中落败。这意味着默克尔政府将丧失在德国参议院中的多数党地位。

在非欧元区英国,就在救市政策出台前一天,英国政府还表示不参与欧元保卫战。英国财政大臣达林9日在布鲁塞尔说,英国不会支持欧盟建立稳定欧元的基金来帮助欧元区债务缠身的国家,但他当时也表示,如果有正确的安全保护措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参与,英国愿意支持欧元区国家稳定欧洲金融市场。

虽然现在工党政府接受了救市政策,但英国政坛正面临不确定因素。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得票率高于工党,眼下正忙于与自民党商讨组建联合政府,因此未来的联合政府在经济问题上的态度还是个未知数。

专家指出,本次救助机制是否有效,关键还要看各成员国政府是否有坚定的决心共渡难关,各国民众是否愿意同甘共苦,否则仅凭大规模投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形成的经济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艺伎四十年代真实旧照
日本艺伎最初全是男性,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说唱逗乐谋生。约1750年出现了第一个女艺伎。 >> 详细

论坛
世博会历史上的中国人
从当年的旁观者逐步走上今天东道主的位置,百年世博上海梦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