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七成英民众要布朗下台 多数望保守党单独执政|俄举行卫国战争65周年红场阅兵 前所未有精彩|英国著名哈罗兹百货商店易主|
中国时报:中国对拉美影响渐深 美称不怕竞争
2010-05-11 0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文《拉美经济成长 中国成要角》说,中国对拉美国家影响力日甚一日,世界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多雷表示,许多拉美经济体得益于与中国良好关系。奥巴马拉美问题顾问雷斯特雷波指,美国并不将此视为威胁,“不害怕这样的竞争”。另一方面,美国一位拉美政治专家研究认为,真正问题还在于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忽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影响力日甚一日,世界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多雷(Augusto de la Torre)表示,许多拉美经济体得益于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优于预期。反之,主要依赖美国市场的墨西哥,经济表现则不若依赖中国市场者。

多雷表示,十年前,中国在拉美几乎还没有什么经济影响力,长期以来,都是美国在该地区占主导地位,但现在,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巴西和秘鲁等拉美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该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据指出,去年整体上拉美经济复苏超过发达经济体,这得益于中国对拉美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他表示,现在拉美经济复苏势头最旺的是与亚洲、中国经贸联系密切的国家,包含巴西、秘鲁、智利、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

去年拉美地区经济下滑最严重的是墨西哥,多雷表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墨西哥经济上严重依赖美国。美国近年在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与拉美国家屡有龃龉,对整个拉美地区也很少有新的贸易政策推出。

对于中国影响力日甚一日的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拉美问题顾问雷斯特雷波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并不将此视为威胁。他说,考虑到美国的地缘优势以及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我们并不害怕这样的竞争”。

但另一方面,根据美国一位拉美政治专家洛伊特的研究,真正的问题还在于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忽视。据称,美国虽然在拉美地区很有竞争力,但美国囿于国内政治因素,总是派遣不会讲当地语言的官员到拉美国家出任大使,但中国可不是这样。

虽然拉美地区在经济上的重要性不如亚洲,但拉美是重要的资源供应地区,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中国派驻当地的外交官非常积极,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泰国:蒂芬妮环球小姐选美
“蒂芬妮环球小姐”选美比赛也就是俗称的“人妖选美”,自1997年起开始每年举办一届。 >> 详细

论坛
东南亚十大最美海滩
去东南亚旅行,不可错过这最美的10大海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