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欧盟出台7500亿救市“强心剂”捍卫欧元|萨科齐曾因与布吕尼缠绵晾外国元首|意总理与妻子将达离婚协议 赠别墅砍赡养费|
我国经济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外贸快速回升
2010-05-12 07:23:34      来源:新华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国经济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外贸快速回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读4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李春/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经济热点问题时指出,当前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在不断巩固。4月份的物价涨幅虽然继续扩大,但只是一种结构性上涨,全年物价水平仍是温和可控的。

此外,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依然高企的房地产投资,盛来运解释,是由于此前高投资的惯性因素和政策效应的滞后效果。随着政策贯彻落实,房地产价格和购房预期都会有很大变化。

食品和居住价格带动CPI上涨

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盛来运认为,CPI涨幅扩大仍然是结构性因素造成的,不是全面的上涨。从近期来讲,价格上涨仍存在着很大压力,但全年物价是温和可控的。

分析CPI上涨的原因,盛来运指出,主要是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仅这一项就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这两项合在一起拉动2.6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93%,从这方面看,4月份CPI涨幅扩大仍然是结构因素造成的。

食品价格为什么会上涨这么快?盛来运说,4月份鲜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这两项对带动食品价格上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气候很特殊,西南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全国大部分地区开春以后气温比正常年份偏低,而且不少地区出现倒春寒,不利的天气对蔬菜生产、供销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此外,生产资料价格也在上涨,这影响了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

虽然4月物价涨幅扩大,但盛来运认为,价格上涨水平还是比较温和的。一方面,相对经济恢复速度,总需求回升还是比较快。另外,与其他国家横向比,美国3月份CPI同比涨幅2.3%,印度14.9%,4月份巴西物价涨幅达5.2%,墨西哥达5%。在经济回升向好的时候,总需求在回暖,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温和上涨是可以理解的。

对近期价格上涨的压力,盛来运指出,一方面是来自于流动性还比较充足;另一方面,进口大宗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偏大,这些价格对国内生产产生影响。此外,翘尾因素的影响在不断扩大,这些加大了近期价格运行的压力。

“但是从全年来看,把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盛来运说,一方面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物价问题,而且出台了一些措施。另外,随着翘尾影响不断消失,价格走势很有可能出现前高后低,全年的物价应该是温和可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艺伎四十年代真实旧照
日本艺伎最初全是男性,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说唱逗乐谋生。约1750年出现了第一个女艺伎。 >> 详细

论坛
世博会历史上的中国人
从当年的旁观者逐步走上今天东道主的位置,百年世博上海梦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