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七成英民众要布朗下台 多数望保守党单独执政|俄举行卫国战争65周年红场阅兵 前所未有精彩|英国著名哈罗兹百货商店易主|
央行报告:当前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2010-05-11 08:11:0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央行报告:当前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央行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

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

当前中长期贷款增长仍处高位,信贷扩张势头仍然较强

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主要经济体在消费、投资和出口等方面继续改善,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降低

专题撰文/记者方利平

多因素威胁价格稳定

对于下一阶段的宏观经济形势,报告指出,价格上涨的潜在压力值得关注。当前外需还在恢复之中,国内工业产能较为充裕,有利于稳定价格。但在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经济总体复苏的大背景下,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呈上升态势,伴随国内经济持续较快回升,市场信心逐步增强,我国价格上行的压力也在增加。当前国内劳动力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也可能影响价格水平。总体来看价格上行压力相对更大,价格稳定的潜在威胁有所增加。

关注美元套利交易

报告指出,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后,由于美元低利率政策等原因,美元也逐渐成为套利交易中的融资货币。由于套利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面临挑战。

美元套利交易发展较快,但同时金融市场上也不断出现美元套利交易平仓、资金回流美国的现象。未来美元利率趋势、汇率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可能出现方向性变化,美元套利交易前景有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银行系统流动性充裕

昨日,央行发布了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总体看,货币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运行,但近期增速已呈逐步放缓态势,其中M2增速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回落,这与2010年以来采取针对性、灵活性的调控有关。

报告认为,银行系统流动性仍然充裕。3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15.0万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年初增加6048亿元。3月末,货币乘数为4.35,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末高0.08和0.24,货币扩张能力仍然较强。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96%。其中,中资大型银行为1.43%,中资中型银行为1.90%,中资小型银行为3.15%,农村信用社为4.67%。

信贷扩张势头仍然较强

就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来看,存款增长有所放缓,而且活期化特征明显;而中长期贷款继续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一季度新增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42%和43%,比上年同期分别高10个和8个百分点,与居民投资意愿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增强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与此同时,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7.9万亿元,增长36.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第一季度,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394亿元,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的21.9%,比上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

从人民币贷款的部门分布和期限看,住户贷款增长较快,中长期贷款比重较高。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比年初增加4825亿元,在住户贷款中占比达到52.4%。

短存长贷错配加剧

央行认为,当前中长期贷款增长仍处高位,信贷扩张势头仍然较强。

报告提醒,金融机构存款活期化和贷款中长期化趋势明显,短存长贷使得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加剧,应注意防范相关风险。

下一阶段重点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一是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相对均衡地安排全年贷款投放节奏,防止大起大落。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

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促进资本平衡流动,规范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加强对违规和异常资金的监测和管理。

四是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泰国:蒂芬妮环球小姐选美
“蒂芬妮环球小姐”选美比赛也就是俗称的“人妖选美”,自1997年起开始每年举办一届。 >> 详细

论坛
东南亚十大最美海滩
去东南亚旅行,不可错过这最美的10大海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