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著名哈罗兹百货商店易主|美国时报广场袭击未遂案疑犯作案花费不超过7000美元|墨西哥湾“控油罩”行动失败 焦油球涌上海岸|
墨西哥湾“控油罩”行动失败 焦油球涌上海岸
2010-05-10 08:5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墨西哥湾“控油罩”行动失败 焦油球涌上海岸

5月8日,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的圣路易斯湾,人们正在清理海岸。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受到深海冰晶的阻碍,英国石油公司通过钢筋水泥罩控制漏油的大胆尝试5月8日宣告失败。分析称,这再度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救援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低温导致无法工作

据悉,此次行动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深海的低温致使控油罩无法正常工作。这个重100吨、高12米的巨型钢筋水泥罩是英国石油公司工作人员历时两周打造的,已于7日降至约1500米深的海底,并成功罩住了漏油点。人们原本打算将它连通管道,这样罩内漏油就可以通过管道输往停泊在海面上的油轮。

尽管如此,英国石油公司并没有就此完全放弃这一设想,救援人员表示至少要等到10日才能够做出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办。“现在就说失败了还为时太早,”BP首席运营官道格说,“我只能说我们尝试要做的没能实现预期。”

其实,包括媒体和工程技术专家等在内的社会各界早就对这种钢筋水泥罩控漏法表达过一定的忧虑。很多人提出,此前从没有实施过如此大型救援行动的经验,在这种大规模漏油的情况下用巨大的罩子“扣在”漏油点上可能会在较大压强等作用下,造成附近海水出现剧烈波动,甚至可能引发漩涡。

4月底的墨西哥湾油井发生泄漏事故以来,英国石油公司已尝试多种方法控漏但均未成功。据悉,钢筋水泥罩只是控漏计划的一部分,英国石油公司已开始钻探一口减压井,以期彻底封死漏油井,但这可能需要大约3个月才能完工。

***海岸环境令人担忧

与此同时,美国阿拉巴马州西南海岸外莫比尔湾入口附近的多芬岛上出现了高尔夫球大小的焦油球。“它看起来和树皮差不多,但如果你把它从地上捡起来拿到手里,就会感到有一定的粘稠度,它肯定是油,”一名在当地海滩游泳的女游客说,“如果这样下去的话(越来越多的焦油球涌上海岸),可以想象结果是什么样的。”海岸警卫队一级准尉亚当告诉记者,到了8日下午,人们已经在多芬岛上收集了大约6个焦油球,当局打算将这种物质拿去检测,但强烈怀疑它是否来自外漏的原油。

此外,多芬岛还冲上了很多不明物质,散落在海滩上。穿着橡胶靴的工作人员手持垃圾袋清理沙滩上的这些残骸。一名当地居民看到这种情景突然禁不住哭了起来。“我不能自抑,我现在浑身颤抖,一想到我们的海滩变成黑色或棕色,我就十分难过。”

4月28日,美国政府正式采取了“火烧”墨西哥湾的狠招,以避免原油对该水域造成更大范围的污染。点火燃烧行动大约持续了1个小时,且属于可控的小规模状态。烧油的原理是,海上会留下一种焦油球,油船再直接把这些球状物质打捞起来。这种做法估计可以清除水面50%到90%左右的石油。加拿大也曾因原油泄漏采取过同样的做法。

但是也有相关评论分析称,烧油虽然能够避免污染,但会产生大量的有毒黑烟和残渣,对环境依然有害。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远在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突然爆炸,事故造成了11人失踪,整个钻井平台沉入了海底。很快时间内,不断有原油浮现在海面上,污染区还不断伸向墨西哥湾的岸边,被污染的海域面积也随之扩大。有机构估计,3个星期以来的漏油量大约是每天 21万加仑。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式南)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们是最新全球性感女性
英国杂志《男人帮》自1995年开始举办“全球最性感女人”票选,看看本年度最新票选结果! >> 详细

论坛
晨光里的孩子 汶川地震孤儿摄影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