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将阵亡士兵“说活” 致电其家人道歉|威廉夫妇为士兵颁勋章 凯特穿军服亮相|英男子遇袭体内残留150块弹片 或减寿25年|
时政>美欧>美国
外媒评奥巴马国情咨文:轻松怡然又像“战斗檄文”
2010-01-29 08:50:4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参众两院发表了他上任来第一份国情咨文报告。英美等媒体对他的演讲评价不一,有的认为他言语轻松、表现怡然自得,也有人在他的报告中感受到了些许火药味。

***弥合分歧仍带火药味

英国《泰晤士报》1月28日发表文章说,在就任总统后遭遇最大的政治挫折一个星期后,奥巴马利用他首个国情咨文演讲的机会给自己的政党鼓劲,大谈美国的经济,还挑战共和党人,敦促他们不要“只说不”。

民主党人渴望看到奥巴马一年前的魔力般风采再现,而奥巴马也受此鼓舞——他对华尔街的经济问题进行了抨击,回应了公众对失业问题的深切忧虑,督促手下将一份新的工作法案“毫不耽搁地”递到他案头。

奥巴马表示,他会对增加巨额财政赤字的预算动用总统否决权,但对同样花费巨大的医保改革及清洁能源的目标则绝不放弃。

他的政党还沉浸在失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席位之痛中,奥巴马不得不重拾他竞选时的一些主题,以一名战斗者的语言对大家说:“我们结束了困难的一年。我们也经历了一个困难的十年。但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新的十年在我们面前展开。我们不会放弃。让我们抓住当下时机,重新开始。”

在呼吁两党合作新时代的同时,奥巴马还不忘攻击一下共和党人;“对任何事情都说‘不’也许在短期看是好的政治策略,但这不是好的领导策略。”

直到演讲前一天晚些时候,奥巴马仍在和自己的首席演讲稿撰写人乔恩•法夫罗研究演讲内容。他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呼吁主要政党克服政治中令人麻木的偏见,找到共同点。

***风格稳重不乏谦卑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8日刊文评价说,在陷入通往白宫之路的低谷中时,奥巴马以激动人心的演讲打赢了竞选“翻身仗”。而在他第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奥巴马隐去了一些火药味,重拾稳健的演讲风格。

文章说,他在表明已经吸取了上任第一年磕磕碰碰中得来的教训同时,还要不时地表现出谦卑姿态,比如他承认:“我们的政府今年经历了一些政治挫折,其中的一些是我们应得的。”在关于医保法案的僵局问题上,他指出:“在没有向美国民众更清楚地解释医保法案一事中,我承担部分责任。”

在谈到为什么美国人已经对商业、媒体和政府失去信心时,奥巴马的言下之意可能令那些自知是这个问题“元凶”的人如坐针毡:“我竞选时承诺变革——标语里说:我们可以信任的变革。现在,我知道有许多美国人不确定他们是否还相信我们能变革。”

评论说,这一夜过后,可能有更多美国人愿意接受奥巴马能够实现他的诺言。不过公众也已经在投票箱前表示过,他们的耐心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轻松怡然又像“战斗檄文”

美国《时代》周刊政治专栏作家乔·克莱因(Joe Klein)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奥巴马的这场演讲表现得非常棒,“他几乎像是在台上玩得很开心;他以一种轻松、近乎非正式的方式发表了这次讲话。它便于消化了解,也便于用户掌握……”

在克莱因看来,“这也是一篇战斗檄文”。他指出,奥巴马在讲话中多次挑战反对者,要求对方在医保问题上拿出好的想法,让他们加入到领导国家的行列中来。当民主党人报以热烈掌声而共和党人悄无声息时,奥巴马还有意识地说:“我想我应该从那边得到一些掌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笛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女子产下健康6胞胎
医院调集超过50名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只用3分钟卡罗尔便顺利产下6名婴儿,都平安健康。 >> 详细

论坛
实拍朝鲜的国家图书馆
朝鲜并非缺少现代化元素。整洁的环境,文明的秩序,人们生活是那样的简单和容易满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