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布什最后一场发布会 承认犯错为自己辩护

2009-01-14 07:19:30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月12日在白宫举行其任内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布什在发布会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为自己的执政记录辩护,不过他也承认犯下了一系列错误。

***承认犯下三个错误

英国《泰晤士报》称,布什在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们要求列数自己执政期间曾经犯下的错误,他坦诚有三件事让自己感到“遗憾和失望”。他把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称为“巨大失望”,而对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则是感到“极其失望”。

2003年3 月,美国以萨达姆政权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同年5月在伊战还没满两个月的时候,布什就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美国赢得战争胜利,其身后还挂着“任务完成”的大幅标语,这一场景迄今看来都是一个大笑话。布什在12日的发布会上承认的第三个错误,就是挂出了这个“任务完成”的标语。

布什侃侃而谈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

布什在微笑

***为八年政绩自吹自擂

尽管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只有27%,且任内发生了伊拉克战争和次贷危机等严重影响其声誉的事件,布什依然认为自己过去八年里做得不错。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为自己的经济和外交政策辩护时说:“你们都知道现在有很多危机,我也清楚这点。感谢你们给我机会为八年的施政辩护,而且我会继续这么做,因为我认为那是一份非常好、非常有力的成绩单。”

当有记者质疑其八年执政破坏了美国在全世界道德领袖的地位时,布什变得非常激动,并直接驳斥了这种说法。布什说:“我完全不同意这种认为我们的道德地位被破坏的观点。在一些精英的眼里这也许是真的,但是人民依然理解美国代表自由,美国是一个蕴含着伟大希望的国家。”

布什还表示了自己对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拒绝接受关塔那摩囚犯的不满,布什说:“我知道关塔那摩基地引发了很多争议,但那些批评美国的国家在接受囚犯问题上却并不愿意帮忙。” 布什认为国际上有关美国的争议被过分地夸大了。“我想说的是,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都尊敬美国,尽管我知道有些人——比如说作家或者评论家——并不喜欢我……当我回到得克萨斯老家后看着镜中的自己,我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因为我没有让那些大嗓门的批评家阻止我做那些对保护国家来说必需的事情。”

***向奥巴马提出忠告

布什当天还多次提到了当选总统奥巴马,并称赞后者“非常聪明和有魅力”。布什说:“他即将进入椭圆形办公室,将面对很多爱挑剔和尖刻的人。他必须运用自己的判断力去做那些正确的事情。”布什还表示,自己认为奥巴马上台后首先要解决的并不是持续恶化的经济,而是美国可能遭受的袭击。布什说:“我真希望能不考虑这点,但事实却不允许这样,总有敌人想伤害美国和美国人民。”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将在当地时间15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告别演说。(环球在线:董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