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卖官州长”政治生命只剩一半 月底面临“终审”

2009-01-11 11:31:33

布拉戈耶维奇在支持者的包围下驳斥众议院的弹劾案

议会表决弹劾案时,布拉戈耶维奇在雪地慢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围绕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卖官”丑闻的纷争1月9日达到高潮。伊利诺伊州众议院当天高票通过对布拉戈耶维奇的弹劾议案。一旦该州参议院也认定“卖官”等罪名成立,布拉戈耶维奇就不得不卷铺盖走人。

***只剩“半命” 月底“终审”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利诺伊州议会众议院当天以11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布拉戈耶维奇进行弹劾的议案。投票前,议会进行了不到90分钟的辩论,期间没有一名议员站出来为州长辩护。

伊利诺伊州参议院将于1月26日启动决定布拉戈耶维奇最终去留的相关程序。据规定,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只需要超半数议员同意,而参议院的最终裁定需要有2/3以上议员投支持票,也就是说在59名参议员当中,如果有40人认为布拉戈耶维奇有不法行为,他将被撤职。

据悉,伊利诺伊州参议院目前正在起草有关弹劾规则。该州宪法除了规定参议员必须“依法执行正义”之外并没有具体规定那些行为可遭弹劾,也没有给出定罪的标准。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将主持参议院的“终审”,而参议院的弹劾程序可能会持续到2月中旬。

伊利诺伊州议会启动弹劾案的根据是布拉戈耶维奇面临的各种指控,其中包括试图“出售”奥巴马空出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职位以换取政治献金以及强迫他人进行政治捐赠。此外,布拉戈耶维奇还被指责未经授权扩大该州医保项目以及滥用州政府资金等施政过失。布拉戈耶维奇拒绝在州众议院的弹劾委员会作证,也不对自己所受指控做出解释。

***锻炼身体 顽抗到底

当州众议院裁决布拉戈耶维奇的政治前途时,他本人正在芝加哥雪地上慢跑。得知结果后,布拉戈耶维奇重申自己没有犯罪,并宣称“将战斗到底”。他在当天一个特别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弹劾我的原因是我为普通伊利诺伊州家庭做了有益之事,而这伤害了他们的利益。”在发布会上,布拉戈耶维奇身边围了一些人,其中包括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男子。布拉戈耶维奇声称,这些都是他帮助过的人。除了发表“抗争”声明,布拉戈耶维奇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伊利诺伊州190年历史中第一次对州长进行弹劾。同时,布拉戈耶维奇也成了20年来第一个遭弹劾的美国州长。1988年,亚利桑那州时任州长伊万·米查姆因为妨碍一项刑事调查遭弹劾并最终被免职。

去年12月9日,布拉戈耶维奇因涉嫌“出售”奥巴马空出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一职而被捕,后交保获释。不过,面对强大的党派和舆论压力,布拉戈耶维奇依然我行我素,并于12月30日在芝加哥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任命伊利诺伊州前总检察长伯里斯出任联邦参议员。这一任命遭到该州多数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士的反对,也被联邦参议院拒绝。

(环球在线: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