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归档>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一小步还是一大步?——评神七成功升空
2008-09-27 07:00: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阿波罗”飞船登月,指令长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表面时曾豪言:对我而言这是一小步,对人类而言这是一大步。

  “神舟-7”号带着一大串“第一”发射升空——第一次太空行走、第一次考验国产出舱服、第一次释放伴飞小卫星、第一次进行中继数据传输试验……中国航天员将在地球表面373公里太空所迈出的,又将是怎样的一步?

  正如一些国外媒体(如9月25日的《华盛顿邮报》)也看到的,“神舟-7”号的成功发射、成功完成任务,其意义绝不仅仅如某些外国评论家所言,起到一个衬托大国形象、激发民族自豪感的象征作用,而更是一项最具挑战性太空计划的重要环节,具有难以估量的历史意义。这次发射的成功,将不仅是今后一系列雄心勃勃、万众瞩目的“大计划”的开端,如太空实验室、载人登月、火星探索等,更是一系列不引人注目、却同样甚至更加重要的航天工作(太空技术民用化、实用化,大量实用航天技术的迅速普及,和被“嫦娥”、“神舟”等计划激发的、全社会对航天的兴趣和热情,以及大批航天人才的层出不穷)承前启后的重要一环。从这个意义上看,“神舟-7”号将迈出的,显然是很大的一步。

  但也应看到,我们目前所做到的,美国和前苏联早在几十年前就做了、而且做得更好。美国“土星-5”号火箭的强大能力我们至今难以望其项背,俄罗斯已消失在太空中的“礼炮”与“和平”系列太空站也仍是我们努力达到的目标,而在太空技术实用化方面,不论民用、军用,我们的差距更明显。妄自菲薄固不可取,忘乎所以更加有害。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纵向地去比,我们前进了一大步,横向地去比,我们只前进了一小步,需要努力的地方实在还有很多。

  对于“神舟-7”号的历史性一步,早在其踏出前很久,国外就有不少人给予了足够、甚至过度的渲染。美国航空航天局长麦克·格里芬曾公开表示,中国将对美国航天优势形成强有力挑战,甚至为此向国会递交正式文件,要求增加航天拨款,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以免美国从航天顶峰上跌落。许多国外研究机构也指出,2010-2014年,美国将出现载人航天空白,届时“中国将直接挑战美国太空霸权”。更有不少国外研究机构和个人对中国的“太空计划不透明”、“外太空军事化野心”表示“忧虑”,在他们看来,“神舟-7”号的一步不仅大,而且实在太大了。

  但他们有意无意间忽视了许多显著的事实:航天技术早已大规模应用在军事领域,在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普通的步兵分队都拥有不止一部的GPS终端,但中国士兵显然尚没有如此“好命”,天空中游弋着上千颗军事卫星,而中国即使把所有的、包括早已坠落废弃的卫星算上,也不足其总数的1%。正如一些明眼人所指出的,作为美国航天当家人的格里芬何尝不知道这些,他不会不知道,美国的航天预算是欧盟和俄罗斯的6倍,中国的9倍,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些国家都不足以挑战美国的航天优势,“神舟-7”号的一步,对中国自己而言是一大步,和美国相比仍是一小步,他之所以“哭穷”,无非是树立一个目标,以便“哭”来更多拨款而已。

  当年毛泽东主席抱怨“连一个土豆都无法送出地球”的落后国家,如今已成为继美、俄后第三个自主将宇航员送上太空的航天大国。中国发展太空计划,其根本目的是为本国发展服务,为和平服务,而绝非好大喜功,与任何国家“斗富”、“争霸”。因此一大步还是一小步,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航天在踏踏实实地向前进,并越来越能满足保障中国和平、发展进程的要求。(陶短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