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借奥运“东风” 英国节能环保产业主打“绿色战略”
2012-03-27 07:5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再有不到4个月时间,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伦敦奥组委除了想获得国际奥委会官样文章式的“最成功的一届”的评价外,也有着自己的目标――“更加绿色”。英国的节能环保产业也借机将整个奥运会办成了一个展示实力与成果的巨大秀场。

  奥运会坚持节能环保理念

  当伦敦被确定为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伦敦奥组委特别向国际奥委会说明,伦敦承诺坚持节能环保理念,将伦敦奥运公园建成一个大而新的城市公共场所。

  伦敦的奥运场馆本身都是低碳建筑,维护成本并不高,其中主体育馆“伦敦碗”的8万个座位中有5.5万个是临时座位。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临时座位将被全部拆掉,只保留2.5万个固定座位。这样一来能够极大降低维护成本,有利于场馆长期运营。

  为了厉行节约并尽量显得“绿色”,伦敦奥运还将使用一些“旧货”,比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使用过的场馆围栏、安检区简易房、旗杆、临时座椅等临时设施将被运往伦敦,继续履行绿色使命。

  节能环保已成生活时尚

  发展新能源是英国节能环保领域的重头戏。比如政府制定了推广太阳能的计划,补贴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英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1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风电产业取得了一个伟大的飞跃,风能部门的装机容量已达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60亿瓦,足以向335万户家庭供应电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岛国,英国开始利用丰富的海上风能,现在英国海上风电站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

  而在消费的一端,节能环保已成为英国社会生活的时尚,这股风潮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比如英国零售业巨头乐购率先建设了一些“零碳”超市,通过自备生物质发电机、建筑节能、循环利用雨水等方式打造低碳购物环境。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碳社区”更是声名远扬,这个约百户居民的小区是英国最大的低碳社区,其建筑、生活等许多方面的低碳设计已成为标杆。

  绿色战略可有效推动经济复苏

  据估计,节能环保产业的低碳努力汇总起来,到2030年足以帮助英国GDP上升一个百分点,对于现在不易找到有力的经济增长点的英国来说,这无疑是走上低碳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英国以政府投资为主导,大力促进节能环保商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已经在碳捕获等领域占领了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制高点。在强大技术力量的支持下,这一绿色战略可有效促使深陷衰退的经济尽快复苏。目前绿色经济产业是英国衰退期几个为数不多的规模迅速增长的领域,预计至2015年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4%。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绿色行业将创造40万个工作岗位,而且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到2020年,将有120万人从事节能环保的绿色工作岗位。

  当然,提升英国竞争力的远景看上去很美,但就和整个伦敦奥运会的预算紧巴巴的一样,目前整个节能环保产业都感受到了经济衰退带来的压力。近来在技能环保领域一直作为优等生出现的风能也在成本压力下遭到了质疑。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出炉的一份报告称,如果英国抛弃风电优先政策,转为依靠核能和天然气发电,到2020年再能减少开支450亿英镑。

  当然,在国际市场上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突破每桶125美元的情况下,风能身上承担的压力相对减轻了不少。更何况借着奥运会的展示机会,说不定能为英国的节能环保产业赢得不少订单。在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伦敦市政府将通过在奥运场馆内发电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式,让场馆的碳排放量减少50%,其中包括在奥林匹克公园北部建立一个风力发电站。而这套节能环保方案的顺利运营,无疑将会为将来的产业树立一个“金牌”的标准。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