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资讯抢鲜报
迅雷悠视等遭国家版权局警示 版权成视频网站软肋
2012-01-06 13:33:00      来源: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近日,国家版权局通报了国内18家视频网站的版权使用现状,并将迅雷网、悠视网、VERYCD网等三家视频网站列入警示名单,而这18家大型网站热播的影视剧,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 

据悉,去年4月,版权局通知要求18家网站报送1800部影视剧的名单,及其授权证明文件,最终实际报送了1581部影视剧的名单、1206部影视剧的授权证明文件。在实际报送的授权证明文件中,完全符合要求的为282部,约占实际报送总数的23.4%。尽管正版率与去年相比有了大幅提升,但是版权问题仍然是不少大型视频网站的软肋。本版撰文陶力

避风港原则成保护伞

国家版权局表示,悠视网和VERYCD网整体表现较差,所以将其列入警示名单,并启动立案查处程序,同时,迅雷网也被列入了警示名单,并将对其进行重点监管。 

1月3日,迅雷副总裁王珊娜向媒体表示,迅雷由于工作疏忽,未能及时提交相关调查数据。她表示,迅雷将及时提交版权文件,以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而悠视网和VERYCD网,则并未对国家版权局警示一事做出回应。此前,VERYCD网等视频网站自称,只提供跳转技术服务,不提供影视剧内容,试图进入避风港,规避版权纠纷和行政监管。版权局认为,此种做法是不成立的,要求这三家被警示的网站,在两个月内限期整改。

据了解,“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网站不承担侵权责任。

视频搜索应负连带责任

虽然视频网站有自己的“保护伞”,但网站所链接或跳转的其他网站,均已同VERYCD网达成合作协议,VERYCD网报送了100部影视剧名单,却未提交具体授权文件。

对此,国家版权局认为,自称只提供跳转技术,不提供影视剧内容,进而试图进入“避风港”的做法是不成立的,这种跳转或搜索、链接服务,指向的是特定网站,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搜索、链接,实际上与站内搜索无异,设置链接的网站与被链接的网站在内容上存在合作关系,被跳转或搜索、链接的影视剧一旦侵权,设链网站与被链网站应承担共同侵权责任,故设链网站应当对被链接的影视剧,报送授权证明文件。

国家版权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将经初步核查的6家网站上报的2636部影视剧,形成部分影视剧版权信息库,并放在网站上公示,以供社会公众尤其是权利人和使用人查询。一旦有人反映公示的影视剧权利有问题,则国家版权局将重点核查该影视剧的权利问题,从而更好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规范行业发展。

版权成视频网站软肋

去年10月14日,迅雷突然宣布取消其赴美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官方称,由于美国经济疲软以及欧债危机恶化,导致资本市场冷淡,公司最终决定取消赴纳斯达克的IPO计划。而业内人士认为,迅雷在网络视频版权方面问题颇多,不断的版权官司,也是阻碍其上市的一个顽症。

随着国家行政法规对网络版权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迅雷也不得不开始清理大量的盗版视频,并加入购买版权的激烈竞争中来。知名互联网人士刘兴亮对笔者表示,版权确实是视频网站目前面临的较大问题,包括迅雷终止上市,也是由于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视频网站的业务模式决定了他的选择,用户自然是希望看到越多视频越好,但是,目前的互联网企业,没有哪一家有足够强大的财力,去购买这么多视频版权,包括新浪视频、搜狐视频在内,没有哪一家视频网站能有百分之百的正版版权。”他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国家对版权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但是,短期内尚没有很好的方式去完全解决盗版侵权。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