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赛义夫被捕细节曝光 利比亚新政府呼之欲出|美拟建57层豪华公寓 电梯助业主驾车到门口|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 可体验“悬崖”健身乐趣|
财经>中国经济
青海:高原园艺标准园初现魅力
2011-11-18 13:4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经济作物处了解到,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完成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7个,其中2个露地蔬菜标准园、4个设施蔬菜标准园、1个葡萄标准园,正在创建的园艺标准园11个,均为设施蔬菜标准园。

青海省自2009年开展园艺标准园创建工作以来,严格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努力建设高技术含量、高标准管理的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园区。从2010年6个标准园,到如今的18个,青海省标准园创建活动引领着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了蔬菜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和效益提高,提高了蔬菜产品的应急供应能力,提升了标准化生产水平,保障了省内蔬菜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2010年,2个露地蔬菜标准园建立了标准化菜田2000亩;4个设施蔬菜标准园日光节能温室全部实行集中连片,建立了日光节能温室生产基地800亩;1个葡萄标准园的建设,创建面积500亩。2011年,青海省在创建的11个标准园全部为设施农业标准园,创建总面积达到2978亩。“如今,我们100栋以上的设施温棚就有287处,1000栋以上的有一处,这种规模是在由园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下,逐步推进的。这一处处标准园基地,就像是雨后春笋一样,扎根在高原土壤里。”青海省农牧厅经济作物处副处长胡瑞宁说。

青海的高原标准园创建,规模大、建设标准高,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点突出。几年来,由各地龙头企业或合作组织进行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按照蔬菜标准园创建“五化”标准要求,积极推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采取“合作社或企业+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实现了青海园艺标准园从点到面的大发展。

为了将标准园打造成为集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于一体的示范展示平台,各园区强化科技支撑,充分挖掘种植潜力。青海省农牧厅经济作物处加大新品种引进力度,津优系列黄瓜、洋大帅辣椒、先锋西葫芦、新疆紫皮大蒜、民乐紫皮大蒜、五洲巨葱等抗病、优质、高产、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从高原标准园里的“移民”已成为了这里的“土著”。据了解,目前青海标准园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离不开贴心到位的服务。专人承包,选派技术人员常驻基地等一系列技术服务措施,不仅温暖了蔬菜大棚里茁壮成长的菜苗,也照亮了标准园里人们的心。

“现在,我们县里19个农技推广技术员专门为标准园提供技术服务,他们手把手教种植工人新技术,一传十十传百,个个都变成种植能手。”大通县蔬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长帅告诉记者。

2010年,青海省建成标准园6处,产业效益逐渐显现,园区周边的农户观念很快发生了转变,积极参与标准园的建设;一些县(市、区)也纷纷提出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标准园。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正是这“五化”,让企业、让专业合作社,也让农户真正受到了益处。

据了解,由于标准园集新品种的培育、引进,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及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显现出很强的示范作用,各地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的热情渐成星火燎原之势。目前,提出按照标准园创建要求,打造标准化蔬菜、特色果品等产业园区的各地市区县已达到17个。

通过开展标准园创建,农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产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园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大通县标准园区有效带动周边农户400多户,目前已生产优质绿色蔬菜240万公斤,总产值达840万元,平均亩收入在1.4万元;平安县下红庄设施蔬菜标准园区823亩,实现亩产值1.2万元,较创建前亩增收7000元,增长了几十倍。

“大通”牌蔬菜、“湟中”牌蔬菜等一大批高原特色品牌走向市场,通过品牌化发展,提高了高原农产品的知名度,增强了竞争力,一些产品已经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以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俄罗斯年轻人的疯狂游戏
寒冷能造就超越疯子的疯子,看俄罗斯年轻人冲向结冰河水的集体蹦极,豁出去的疯狂啊! >> 详细

论坛
中文论坛博客升级停服公告
中国日报网中文论坛和博客即将改版,升级为天下社区,敬请关注。11月20日10:00时起停服一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