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国副总统与特勤局的交易:收租金同时要保护|信贷危机让70万英国人在家养鸡下蛋|卡梅伦度假遇尴尬 服务员不识泰山态度冷淡|
财经>分析评论
银行业到底能承受多大风险
2011-08-02 06: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于银行承受房价下跌能力过于乐观的表态,激起了业内人士一片质疑声音,他们认为,压力测试并不能充分反映极端条件下银行的风险。

业内人士的判断依据,展现了银行业被房产、地产“捆绑”的现实,笔者以为,在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经济结构转型的“十二五”时期,不仅产业结构需要调整,银行业的发展模式也有调整的需要,首要解决的,就是“松绑”银行业的房地产发展模式。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0―2011)》预计,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的动力将趋于平缓,增速将下降至20%左右。

所谓银行业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并非指银行的利润增长依赖于房地产,而是指房地产行业的下滑将会拖累银行业。鉴于此,银行业多元的利润增长来源就显得十分必要,以平衡房地产行业的波动过多的传导给银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朱家祥教授曾表示,国内商业银行压力测试模型粗糙,而其本人并不相信房价下跌30%,商业银行还能正常运行的说法。银行业贷款中抵押贷款占比30%―40%,而大多数抵押物又是土地或房产,房价下跌所带来的银行系统性风险不容小视,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展多元化的经营思路是银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美国和欧盟进行的银行压力测试也曾被市场批评不能准确地反映银行风险。

银行从业人士指出,目前进行压力测试时,银行会根据之前年份的统计数据,特别是房地产贷款占比,估计房价下跌时,贷款违约率提升的程度,并推算不良率升幅和资本充足率降幅,但这种计算只是对数据的静态推演,并没有考虑到动态的全局性因素。房价50%的下跌幅度,会引起宏观经济的震动并可能完全破坏测试的假设条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日前表示,随着4万亿元投资计划配套贷款陆续到期,未来银行资产质量问题可能会逐步显现,进而对银行利润增长形成一定拖累。伴随着宏观调控不断深入,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暴露可能引发商业银行的风险。当前平台贷六成的还款来源是土地出让金,一旦房价下跌五成,土地可能流拍,地方偿债压力将空前,对银行影响巨大。

中银协的报告显示,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利润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利差进一步提升并保持稳定,是净利息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一年多以来连续提升的存款准备金率,掣肘净利息的大幅增长。在部分银行存贷比已经较高甚至突破75%红线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能力产生更为显著的抑制作用。

现在,是银行转型的好时机,刘明康表示,银行现在的拨备达1.3万亿元,足以抵挡房地产市场因调控使房价回归所带来的近期和中短期的风险,对于平台贷款,中银协报告认为,平台贷款的重新分类不会大幅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且由地方融资平台所引发的新增不良贷款仍处于可控范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妖小姐落幕后悲惨生活
在泰国,人妖一般都来自生计艰难的贫苦家庭,可以说,几乎没有富家子弟愿意做人妖。 >> 详细

论坛
萝莉正太来袭 怪叔叔退散
现在这个时代,都是萝莉正太称霸武林的时候了,这么萌的小可爱,真感觉自己老了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