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俄罗斯夜间发射卫星形成美丽光晕 酷似北极光|既无保安也不锁门 印度一银行由神保护|达尔文死因有新说:环球旅行中患致命疾病|
财经>中国经济
银保忽悠升级:送金条银条
2011-05-08 09:17: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明明到银行存款却变成了买保险,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记者昨日获悉,继宣称高收益后,现在福州一些保险公司为了推销银保产品竞相送礼,礼品不仅有电饭煲等小家电,还有吸引眼球的金条和银条等。而买保险送礼是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以赠送礼物为诱饵向市民兜售银保产品。

对于保险公司和银行来说,送礼可以吸引更多市民。但是银行卖保险原本就陷阱重重,如今加上赠送礼品,市民更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冲动投保,之后一旦遇到急需资金,中途退保将损失惨重。拉客户保险公司竞相送礼“我们这款理财产品,收益比银行存款高,现在办理还能拿电饭煲、金条等礼品。”看到有人在等候区坐下来,一位穿着像银行工作人员的女子赶紧过去打招呼。记者看到,这名女士穿着与银行工作人员差不多,但推销时只拿着保险宣传单。

记者了解到,眼下买保险,送食用油、旧版人民币纪念册、金银纪念币的开始增多,而且涉及金额少则几百,多则数千元。买保险赠送礼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保险公司为推动银保业务,直接向缴费金额较高的客户赠送礼品;另外一种是银行送礼品,最终买单的还是保险公司。

其中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送黄金的活动,有市民一下子买了50万元保险,保险公司立即送了20克黄金,按目前金价换算相当于7000元。

有的保险公司为了让银行的人推荐自家的保险,除了送礼,还上调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如果实际支付的手续费超过了行业标准,就由总公司对银行总行进行支付,于是银行就力推手续费高的品种。一些未能提供礼品或上调手续费的保险公司叫苦不迭。存款更容易变保险

这样的情况在过去并不多见,以前保险公司一般只宣称保险的收益比银行存款高。

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市民知道保险公司的分红是不确定的,每年能分红多少,取决于保险公司的运作能力,以及资本和债权市场的收益情况。提高保险的保障功能,则很容易被市民拒绝。采用送礼的措施后,销售效果很容易出现。

福州一家保险公司前段时间只是送镀银的银条,结果业务量一下子猛增。

市民周先生说,他到银行办理存款时,遇到了买保险送礼物的情况,最终考虑到自己已经有了意外保险、健康险和养老险后,决定不再购买。

周先生认为,如果老年人到银行办理业务,就很容易被礼品吸引住。

实际上,一些保险公司最近选择送金条、银条或金银币,还与投资市场的火爆有关。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不断创历史新高,而白银则出现了飙涨行情,成为市民瞩目的焦点。保险公司业务员赠送礼品时,都不忘吹嘘黄金白银的投资功能。不少保险手续费高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记者获悉,保险公司之所以愿意送出几百乃至上千元的礼品,是因为这些险种的手续费比较高。

福州林女士今年1月份在银行买了一份6年期的保险,一次性缴纳了1.5万元保费,当时业务员支支吾吾地说如果中途退保,只需扣除两三百元的手续费。没想到林女士最近急需资金,保险公司却说只能退还1.33万元,中途退保要损失1600多元。送礼是违规行为

记者昨日还获悉,赠送礼品涉嫌“变相返佣”,而“返佣”是监管规定明令禁止的。

保监会与银监会联手下发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网点及其销售人员不得以中奖、抽奖、送实物、送保险、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误导或诱导销售。

监管部门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在监管部门看来,如果保险公司为了做大保费规模,不计成本,可能影响到保险公司的运作,最终受损的还是被保险人。市民可用好10天犹豫期

市民周先生认为,面对现金返还或实物赠与等变相促销方式,不懂行的消费者很难事先防范。

记者了解到,一旦过了10天的保单犹豫期,市民就很难维权。犹豫期也叫冷静期,是指投保人、被保险人签收保险单后10日内,万一后悔,或对产品不满意,可要求退保。一旦超过了犹豫期想退保,就要按退保条款进行了,保费将损失不少。市民事后可以利用“10天犹豫期”,看清所有文字材料,核对自身利益是否以合同体现,如果没体现,情愿放弃,不能因小失大。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膜拜:世界第一美腿!
之所以称她为超模中的超模,是因为她的腿有44英寸长!这双美腿曾荣登世界吉尼斯纪录 >> 详细

论坛
诗意银河:十大飞瀑多姿色
这不是火山喷发,由于水体富含矿物质,该瀑布呈现独特的红色。暑期去游十大最美瀑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