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拉登6年隐居生活——养鸡、看报、善待邻居|俄记者提惊人建议 恢复君主制哈里王子当沙皇|米歇尔跳碧昂斯热舞 与流行天后“冰释前嫌”|
财经>资讯抢鲜报
欧美购买不给力 圣诞老人卖给谁?
2011-04-25 08:30: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欧美购买不给力 圣诞老人卖给谁?

广交会上,中国的咖啡杯吸引了采购商。

昨日,第109届广交会二期开门迎客。对于礼品类企业来说,欧美市场是重中之重。如果欧美市场的购买力不行了,圣诞老公公应该卖给谁?行业人士分析,在欧美市场恢复情况尚不理想、而国内的成本压力又步步高涨的情况下,唯有开拓新的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才是应对当前难题的破解之法。昨日启动的“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即意在促进国际先进设计资源与中国外贸企业实现有效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与提升产品价值。

昨日,经过3天的撤换展,第109届广交会二期开门迎客。

虽然一期境外采购商到会人数增长8.4%的结果令人振奋了好几天,但从昨日二期开幕情况来看,客流量较一期有明显减少,不少礼品类和家居装饰品类企业慨叹欧美消费市场乏力。但也有参展商仍乐观道,“今天只是第一天,也许接下来几天就热闹了呢。”

  行业人士分析,在欧美市场的恢复情况尚不理想、而国内的成本压力又步步高涨的情况下,唯有开拓新的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才是应对当前难题的破解之法。

  如果欧美购买力不足,圣诞老人卖给谁?

  据广交会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期采购商到会10.7万人,与上届同比(下同)增长8.4%,但传统市场普遍下降,欧盟下降10%,美国下降3.7%。

  但对于二期的礼品类企业来说,欧美市场恰恰是他们的重中之重。如果欧美市场的购买力不行了,圣诞老人应该卖给谁?不止一个供应商向记者感叹道。

  在这种情况下,开拓新兴市场就成为了当务之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礼品企业展示的圣诞产品的设计外型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盈浩工艺展台前,一个个雪人的形象取代了原先单一的圣诞老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些产品都是我们根据南美等新兴市场的特点而重新设计的,更符合当地的文化习惯。”据介绍,该公司中南美洲的业务占比已经超过了40%,充分弥补了欧美市场的缺口。

  “这款花瓶是我们最新的产品,欧洲古典风格加上我们独特的设计,市价可以卖到6万元人民币。”潮州市泽州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奕洲向记者介绍眼前的一款产品,“我们现在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以独特的风格行销东南亚,及中东多个新兴市场,反响很不错。”据他介绍,该企业每年的产品设计投入都以5%的速度递增,“我们现在还在尝试做家居整体设计,从而摆脱纯粹的出口贸易,实现进一步升级。”

  也有不少企业未雨绸缪。天外天集团的展位负责人朱银银表示,虽然该公司今年欧美订单情况还不错,但他们已经意识到不能单纯依赖欧美市场,正在加紧研究针对新兴市场的产品。去年以来,南美市场就做得很有起色。

  人工价格上涨,外贸企业老板直呼“伤不起”

  与一期的机电企业相比,二期的参展企业还有另外一个特点:日用消费品类、礼品类及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的附加值较低,且对劳动力依赖程度更高,因此对成本的上升尤其是劳动力价格的上涨更加敏感。

  厦门一家礼品类企业的负责人指着展台上琳琅满目的精美展品说:“我们这些全部都是要手工制作的,这几年劳动力价格几乎是翻了一倍。”他半开玩笑地说,“现在是工人比老板大,我们跟工人说话都不敢大嗓门。”

  广东庆发陶瓷有限公司的蔡安阳也告诉记者,近几年每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都在20%以上。该公司最近在江西投资买了100多亩地,打算建设新生产基地,就是为了避开日益高涨的劳动力及其他各类成本。

  昨日,广交会举行了“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的启动仪式,此举旨在促进国际先进设计资源与中国外贸企业实现有效对接,帮助中国外贸企业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和附加值,加速向“微笑曲线”(微笑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即设计和销售,而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则附加值最低)两端延伸。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中国空姐出身女富豪
娱乐界不少女明星出身空姐,她们不仅拥有先天美貌同时也打拼出不菲身价 >> 详细

论坛
京上广台:美女三围大比拼
北京和台北女性的胸形最傲人,广州平均腰围最细,上海女性虽敬陪末座,但是胸形最陡峭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