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半年折损两传奇 世界杯请为他们默哀!

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5:26:13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柳号足球观察

世界杯进入四强大战,巴西、德国、阿根廷、荷兰四大夺冠热门即将展开最后的较量,在这紧张、喜庆的氛围中,88岁的皇马传奇“金箭头”迪斯蒂法诺却无缘欣赏剩下的精彩。

世界杯年,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半年时间年内已经有两位传奇离我们而去,1月5日西班牙传奇球星、“黑豹”尤西比奥离开,现在迪斯蒂法诺又离去。

半年折损两传奇 世界杯请为他们默哀!

这两位球星前者活跃于上世纪50年代,后者则在60年代书写传奇。可以预料,半决赛乃至后面的决赛组委会会在赛前为迪斯蒂法诺默哀,其实在为“金箭头”默哀的同时,也“顺便”祭奠一下“黑豹”,毕竟他的成功曾经让多少非洲孩子开始喜爱上足球,才有了之后费仲足球的崛起,不是吗?

金箭头——贝利老马都要膜拜的神

这世界上有一种不服也有一种佩服,马拉多纳与贝利为了谁是20是最佳球员争得恨不得掐死对方的老婆孩子,多年来互相诋毁无所不用其极。不过,这二人却对迪斯蒂法诺佩服至极,老马说,“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比贝利更优秀,但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迪斯蒂法诺比贝利更出色。”贝利同样那迪斯蒂法诺说事,“大家总在争论关于我和马拉多纳谁才是最棒的。但在我看来,迪斯蒂法诺才是彻彻底底的最伟大的球员,他在阿根廷和西班牙都取得了成功。”

迪斯蒂法诺有何能耐,能够让两个谁都不鸟的球王拿来说事。实际上,他是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前最著名的球星,只是由于当时没有电视、资讯也不够发达,他的事迹和名气才没有象贝利和马拉多纳名扬四海,更不可能像现在的梅西、C罗那样进一个世界波就可能引发全球性热议。

作为意大利后裔,斯蒂法诺骨子里就有着优秀的足球基因。1926年,他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一个农民家庭,6岁开始踢足球,12岁时成为职业球员,20岁时成为河床队的一员,3年间为球队带来2个联赛冠军,两次荣获最佳射手称号。此后他又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百万富翁队",3夺联赛冠军。

真正让他成为足坛传奇的是在皇马的11年时间。期间他与匈牙利著名球星普斯卡什组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攻击线,为银河战舰夺得5次联赛冠军、5次欧冠冠军。曾五次被评为西班牙最佳射手,两次被评为欧洲最佳队员,只可惜那时没有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评选。

遗憾的是这位传奇巨星医生却没有参加过世界杯,他一生曾经身披阿根廷、哥伦比亚和西班牙三个国家的战袍,可惜因为二战期间阿根廷的抵制和在西班牙时的伤病等原因从未参加过世界杯正赛,但他在足坛的成就确实谁也不能忽视的,他的离去是世界足球的一大损失。

黑豹——C罗菲戈永远无法超越的神

在葡萄牙,尤西比奥永远是一尊神,一尊C罗、菲戈永远无法超越的神。尽管C罗、菲戈非常伟大,尽管有人已经在讨论C罗和尤西比奥谁才是葡萄牙最伟大的球星。

遗憾的是,在新年到来后的第五天,这尊神倒下了,走完了71载人生路。他的职业生涯非常辉煌,获得葡萄牙联赛冠军11次、欧洲冠军杯冠军2次,欧洲足球先生1次。代表葡萄牙上场64场,入41球。由于他的速度奇快,固有“黑豹”之称。

进入2013年后半年,突然有人将尤西比奥与拉到一块,讨论谁是葡萄牙最伟大的球星,而这一切全因这一期间C罗开启了疯狂的进球模式。俱乐部代表皇马在欧冠和西甲不断创造进球纪录,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打进4球淘汰伊布领衔的瑞典队。他曾经在金球奖的竞争中落后梅西与里贝里,最后凭借后半年的杰出表现已经后来居上,第二次捧得金球奖。

不过,C罗要想超越尤西比奥,除了俱乐部成绩和个人荣誉之外,还必须在国家队成绩上比肩尤西比奥。就如人们在比较梅西与马拉多纳时,诟病他在国家队的表现。1966年第八届世界杯在英格兰举行,尤西比奥率领葡萄牙勇夺季军,并以9个进球荣获金靴奖,其中八强战对阵朝鲜时,他上演大四喜,帮助球队5-3实现惊天大逆转。反观C罗率领的这支葡萄牙,只是磕磕绊绊第进军世界杯决赛圈,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表现低迷,C罗本人也因为伤病等原因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准,因而他想要超越尤西比奥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1943年1月25日,尤西比奥出生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这里曾经是葡萄牙殖民地。在他的那个年代,足球场上的种族歧视非常普遍,特别是一个由殖民地而来的黑人球员,这种歧视就更加明显。尽管他为本菲卡队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给俱乐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由于种族歧视缘故,本菲卡给他的薪水却始终非常低。对于这种不公正待遇,他能做的就是用脚下的足球说话,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世界和葡萄牙人的尊重。

他的成功也让更多非洲的黑人孩子看到希望并以他为榜样,非洲足球能够崛起他的作用举足轻重。他一生致力于非洲足球的普及和发展,退役后每年都要回到非洲,帮助非洲国家开展足球普及工作,并实施了多项慈善计划。南非申办世界杯时他积极参与,世界杯结束后他极度兴奋地说,“非洲国家能够如此成功地举办一届世界杯大赛,我死也能瞑目了。”

在期待足球给我们更多快乐,期待伟大球星不断涌现,期待梅西成为球王的时候,就让我们为这两位曾经为足球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为球迷带来过无数快乐的传奇默哀致敬!愿天堂也有足球陪伴你们!

更多精彩内容

(作者柳号 中国日报网天下社区首发)

分享到6.79K
标签: 世界杯 球评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