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杭州一中学学生食堂千余孩子 每天站着吃午饭

2012-09-20 10:59:48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千余孩子,每天站着吃午饭

杭州浦沿中学学生食堂有点挤;学校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

医生:站着吃饭不利于消化吸收,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胃下垂

杭州一中学学生食堂千余孩子 每天站着吃午饭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升入初中,开学十多天来,每晚回家都喊饿。“我知道学校伙食肯定比不上家里的可口,孩子吃不惯也是有的。可我没想到,孩子说他们食堂根本没凳子,每天中午都是站着吃饭。”王女士很纳闷。

记者也有点好奇,昨天上午特意去了一趟王女士女儿就读的学校——杭州浦沿中学。

学校一共有四个食堂,除了一个教师食堂,其余三个分别是初中三个年级的学生食堂,食堂里干净明亮,可惜只有餐桌,没有餐凳。

1000多名学生,站着吃午饭

还没到午饭时间,记者先在食堂里转了转,老师已经在分菜了,初二学生的菜是冬瓜虾皮和油煎带鱼。

初二学生食堂在一楼,大约300多平方米,长方形的饭桌,五张一列,两张桌子之间相距不到一米,没有一张凳子。

初二年级9个班共360名学生,都在这个食堂集体用餐。初三学生食堂在二楼,面积一样,能容纳10个班410名学生;初一学生食堂则在教师食堂楼上,约200多平方米,容纳8个班的320名学生。

11点35分,下课铃声响了,各个班级排着队来到食堂。一个班占五张桌子,每张桌子周边差不多站10个学生。大家端起饭碗,闷头吃饭。整个食堂,除了过道,其他地方被挤得满满当当的,两张桌之间的学生差不多是背靠着背,很挤,放不下凳子。

“我觉得站着吃饭也行,一上午坐着上课,现在放松一下。”一名初二男生说,但他希望空间能大一点,现在太挤了。而很多女生都表示不喜欢站着吃饭,“都没有胃口了”。

五六分钟后,不少学生已经吃好了饭,返回教室。11点50分左右,食堂里已经没有学生了。

采访中,不少学生都偷偷地告诉记者,他们会带些饼干、面包什么的放在书包里,倒不是馋嘴,而是“下午特别容易饿。”

校方很无奈,扩建食堂早有想法

看到这样的情形,学校校长韩建军也是一脸无奈。

浦沿中学1968年建校,1996年搬到新校区,那时食堂条件不好,学生都是打好饭菜端到教室吃的。2001年,学校新建了两幢楼,食堂扩大了,所有学生到食堂里站着吃饭。

韩校长说,他们测算过,1000多名学生,每人所需桌椅至少占地1.5平方米,现有的三个食堂加起来不到1000平方米,肯定不够用,需要扩建。这些年来,学校一直在努力,也做过扩建方案,但因为各种原因,都被搁置。

韩校长表示,食堂肯定是要扩建的,但是,“扩建食堂工程不小,我们担心会不会影响正常教学。还有就是,施工期间,学生的午饭怎么解决?”

站着吃饭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浦沿中学。

西兴中学的胡校长说,以前1000多名学生挤在不到1000平方米的食堂里站着吃饭。“我们想过错时开饭,但实行三天后取消,因为学生有意见,说是时间分配不合理。”今年,在校学生减少到700多人,学校添置了塑料凳子,从这个学期开始,学生都能坐着吃午饭了。“不过,要是再多一个班的学生,食堂就放不下这些凳子了。”

长河中学的虞校长说,现在学校1200多名学生挤在一个篮球场差不多大的食堂里,还另外开放了三个大教室,供学生吃饭。“人挨着人,凳子完全放不下。”

滨江区教育局后勤处主任徐根虎解释,这三所学校以前是乡镇学校,规模小,生源多。“这也算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场地有限,经费有限,改造食堂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徐主任说,他们一直都很重视这个问题,食堂改造需要学校出方案、教育局实地考察,再加多个部门审批,“我们会逐步改善的。”

长期站着吃饭,瘦高个容易造成胃下垂

初中生,处在长身体的阶段,站着吃饭对身体的成长有影响吗?

浙医二院消化科专家宋震亚说,坐着吃饭,姿势稳妥,站着吃饭,姿势不舒服。站着吃饭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吃饭速度快。“食物是需要消化的,首先是通过口腔咀嚼帮助消化,然后到胃里进行消化,吃饭速度快的话,说明第一步没有做好,会增加胃的负担,这样消化不好,也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同时,宋医生指出,瘦长型的孩子,肌肉薄弱,支撑力不够,长期站着吃饭,容易造成胃下垂。(钱江晚报 杨茜 胡元勇)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食堂 孩子吃 学生食堂 中学学生 校长

精彩热图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