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灵长类动物靶向基因修饰研究全球领先

2014-02-25 19:40:1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获悉,该实验室与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以及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先后运用CRISPR/Cas9和TALENs技术成功实现了食蟹猴及猕猴的靶向基因修饰,分别获得了世界首例经过CRISPRA/Cas9基因靶向修饰及TALENs基因靶向修饰的小猴。

CRISPRA/Cas9研究成果于2014年1月30日在《细胞》(Cell)杂志在线发表,2月13日,TALENs研究结果在《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在线发表。《细胞》(Cell)杂志在线发表后,很快引起科学界和全球媒体的关注,该文章已成为近两年全球发表论文前5%被高度关注的学术文章。

这些研究结果证明在灵长类动物不仅可以实现基因的定点突变,还可以同时进行多基因的同时修饰;在证明基本靶向修饰成功的同时,并未发现非特异的脱靶效应。这两项技术被首次证明在灵长类动物中的有效应用。《自然》杂志将这一研究成果称为人类疾病模型研究向前发展的里程碑,《卫报》报道称这使得人类对于诸如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获得新突破。

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理事长、研究员季维智告诉记者,在灵长类动物上通过基因修饰技术将建立人类疾病理想的动物模型,为最终解决人类重大疾病提供基础。因为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在遗传和生理上有极大的相似性。

TALENs和CRISPRA/Cas9技术分别被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被评选为2012年和2013年十大科学突破。如果这些技术能够应用于灵长类,将对理解生命的发育和人类疾病的发生与防治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英国《自然》(Nature)在对2014年的全球科技展望中,将运用CRISPRA/Cas9等技术进行基因修饰猴的研究列在了首位。

《细胞》(Cell)主要发表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发现,与《自然》和《科学》并列,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据介绍,这两项研究成果不仅代表了当前利用灵长类动物开展生物医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也说明我国在大动物,尤其灵长类动物基因组靶向修饰和疾病动物模型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