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干旱持续加剧 政府多措并举抗旱救灾

2012-02-09 16:42:1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石林干旱持续加剧 政府多措并举抗旱救灾

水库坝塘干涸

云南石林干旱持续加剧 政府多措并举抗旱救灾

长湖镇黄竹山取水工程深入地下40余米

云南石林干旱持续加剧 政府多措并举抗旱救灾

长湖镇黄竹山取水工程深入地下40余米

截止2012年2月6日,云南省石林县已有34个水库坝塘干涸,14个小(二)型水库蓄水不足1万立方米,全县40个村委会87个自然村12465户47341人、24800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全县粮食作物受旱146837亩,占种植面积的80.9%,受旱程度达70%以上的37987亩。其中,小麦受旱49165亩,占种植面积的84.62%。

2011年,石林县累计降雨536.1毫米,比历史同期869毫米少333毫米,偏少近四成;比2009年、2010年分别少24.1毫米、291.6毫米,属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雨最少年景。全县水库坝塘蓄水总量仅为3455万立方米,占年度蓄水计划8300万立方的41.6%,属2000年以来蓄水最少年份。

多措并举抗旱救灾

目前,石林县已投入1088万元资金,实施64件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已完成49件,缓解了5301户18357人9973头大牲畜饮水问题,正计划投资2970.4万元,继续实施26件抗旱应急工程,缓解2.2万人1.26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全县累计发放粮食救济款140万元,下拨救灾粮30万公斤,累计口粮救济4372户15646人次,目前还有29.5吨库存粮食保障灾民生活。

县财政已安排下拔各乡镇抗旱拉水经费43万元,利用乡镇配备的抗旱拉水车为饮水困难的村组群众和学生集中送水。同时利用已建抗旱应急工程集中供水点,发动群众自己拉水和组织社会力量拉水送水,鼓励生产生活用水自救和节约用水。

县水务局成立5个抗旱专项工作组分工负责全县抗旱保供水工作,深入乡镇、村组及生产一线,加大对旱情的监测预警、预报,加大对无水源旱区的拉水送水力度。为保障群众喝上洁净水,县卫生防疫部门已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居)委会发出3吨饮用水专用消毒剂(漂白粉),储备0.8吨。

统一调度供水已逾百日

去年10月底,石林县正式启动抗旱供水应急预案,对小(一)型以上供水水库,制定了213天(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止)供水调度计划,目前全县统一供水调度已逾百日。

县域东北部片区的威黑水库实行限量供水,每天供水由1万立方减少为4000立方,并启动西街口集镇抗旱应急工程抽水站,每日抽水3000立方,临时解决了西街口集镇及绿水塘、雨布宜村委会9500人、3400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石林生态牧场、锦苑花卉、光伏太阳能等耗水企业实行限量供水,由每天2000立方减少为1500立方。杨溪水库、三角水库、圭山水库供水管网实行限时供水。

同时,加大节水宣传,强化专人管理,落实管护责任,严格控制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发生。推广运用节水灌溉措施,落实抗旱新技术;调整产业结构,扩大水改旱面积,优化供水方式和用水结构。

目前,县城、景区和集镇供水完全能够保证。

下步,石林县将继续加大抗旱救灾力度,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新增建设一批以抗旱应急工程为主的水利设施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李俊英)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