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发布 政务微博数量较去年初增长7倍多

2012-02-09 14:38: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8日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政务微博客总数达到50561个,较2011年初增长了776.58%。

根据目前政务微博客发展的实际情况,该报告评估对象为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家微博客网站经过认证的党政机构微博客和党政干部微博客。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10日,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家微博客网站认证的党政机构微博客共32358个,认证的党政干部微博客共18203个。其中,2011年新增认证党政机构微博客27400个,新增认证党政干部微博客17393个。

报告对政务微博客的开通时间、地区分布、级别分布、行业分布等分别进行了统计,并对政务微博客进行了分项评分和总评分,分别列出了总分排名前100名的党政机构微博客和排名前100名的党政干部微博客。

此外,考虑到目前各行业政务微博客的发展实际以及公安系统微博客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的情况,报告还单独列出了公安系统微博客前100名,同时列出了公安系统以外的政务微博客前100名。

据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益民介绍,该中心在国家相关主管单位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2011年度我国政务微博客评估工作,通过对政务微博客的客观数据统计分析和内容的研究形成该报告,这是国内第一部由权威第三方学术机构研究提出的我国政务微博客发展状况评估报告。

报告称,2011年堪称中国“政务微博客元年”,政务微博客进入了爆发式发展阶段,在短时间内已成为网络问政的平台和重要渠道,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报告同时认为,微博客作为一个新事物,党政机构和党政干部在使用政务微博客时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在运行管理上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何规范政务微博客的使用,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应用水平,充分发挥其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作用,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政务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报告全文已在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网站公布,评估报告链接为http://www.chinaegov.org/2011wbpg.htm。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