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与老挝深化务实合作

2014-11-05 10:37:58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与老挝深化务实合作

本报美编 刘一飞 制图

昨日,以“务实高效,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成立1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滇老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2004年10月,在中老两国领导人的倡议下,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正式成立,为滇老合作搭建了稳定的沟通交流平台。合作机制创立10年来,云南与老挝积极推进交通、通信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双边合作从最初的边贸逐步拓展到金融、农林、科技、旅游、文化、边境管理和警务等领域。双边合作更加多元化、制度化,有效带动了双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中老两国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滇老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双方以轮值形式成功举办了6次高规格工作组会议,推动了一批合作项目成功实施。据统计,从2004年至2013年,滇老一般贸易从3400万美元增至10.5亿美元,年均增速为46.5%,提前完成双方商定的贸易合作目标。老挝已经成为我省对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我省主要的外经合作市场之一。一批云南企业不仅出色完成了我国对老挝的援助和投资项目,还参与老挝重大项目建设,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和投资环境,为老北地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使滇老合作机制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双边合作的成功典范,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日益彰显。当前,云南对外开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与老挝一起,进一步发挥滇老合作机制的协调、带动作用,挖掘合作潜能,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推动滇老合作快速发展。(完)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