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密林间千年古道:马帮商队曾密布云南

2014-11-04 10:5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事实上,马帮商队的踪迹曾密布云南的崇山峻岭之间。在保山市板桥镇官坡村陡峭的山坡上,仍然留有一段保存完好的石头小道,称为官坡古驿道。云南多大江大河,霁虹桥、惠人桥、通惠桥、双虹桥、记者见到的一座座桥,无不诉说着南丝绸之路的险峻与沧桑,见证着商贸往来的兴盛和通达。

深山密林间千年古道:马帮商队曾密布云南

云南马帮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朱婷、陈树德,原题为:《深山密林间千年古道:马帮商队曾密布云南》

一座铁索桥晃晃悠悠,连接两边绵延的群山,桥上江风正劲,吹得人们睁不开眼睛。透过铁索桥上铺设的木板间隙,可以看到几十米以下,昼夜奔流的褚黄色江水。这就是雄浑的澜沧江,看似平缓,实则水深浪急,所到之处,似乎有裹挟吞并一切的力量。

霁虹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寨乡。远远望去,它又像一道彩虹横越天际,明代才子杨慎说它“织铁悬梯飞步惊,独立缥缈青霄平”,数千年来,它屡次毁坏又被重修,悄然屹立在历史风雨之中。

马帮驼铃今犹在

今年49岁的李捍,是保山市水寨乡平坡村人,如今也是该乡文化站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霁虹桥横跨澜沧江,连接保山市水寨乡和永平县杉阳镇,历史上一直是云南境内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

李捍还记得小时候见到的情景:赶着马挑着担子的乡人从桥上来来往往,累了就在桥头歇一歇,有卖豆粉的、卖饼子的,桥上桥下好不热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