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烧窑专业户震后忙烧制坛罐重建家园

2014-10-28 11:16:49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景谷烧窑专业户震后忙烧制坛罐重建家园

泥巴在李春元的手下变成工艺品

“地震一摇,一窑的坛坛罐罐噼里啪啦变成了碎片,一月的劳作都毁了。还好,人没受伤。我们有材料,有手艺,震后我俩一天没闲着,你看17天已经做了470多个,就等余震小些送进窑里烧。”近日,云南省景谷县永平镇迁毛村芒品组的李春兰指着排列整齐的坛罐说。

低矮的工棚里,一坨坨泥巴在她丈夫李春元的手下变成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一个个精致酒壶、坛子、罐子在屋檐下整齐列队,就等着进入烧窑经历火的洗礼后走家百姓家。

据了解,李春兰家烧制坛罐已经20余年的历史。 10月7日晚的地震将即将出窑的700多件成品震毁在窑内,上万元损失在眼前,夫妻俩抱着小女儿幸庆,万幸家人都还好。震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各级工作队员进驻村子,她家住进了烧窑前的救灾帐篷,领来大米、油、牛奶等物资,夫妻俩感慨:“震坏的只是坛罐,只有真的没办法的人才会等着国家救助。我们没病没伤,第三天就开始捏制坛罐了。”

李春兰去年就计划建新房,由于学习驾驶证等因素,一直在老房里居住,现在老房子再不能住了。夫妻俩笑着说:“国家能补助我们一些最好了,就是没有补助我俩也计划要建盖新房了。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你看我们一天不闲着,赶忙捏制坛罐,就是想赶忙挣钱盖楼房。”

村子里,各处空空的房架上都是忙碌的身影,好多人家将一般受损的侧房换上了石棉瓦,谋划着修复正房,计划着建盖新楼房。(赵岗)

编辑:张少虎 标签: 烧窑 李春兰 专业户 烧制 夫妻

精彩热图

17岁少女吸食摇头丸死亡 事前疑被4男子带走性侵

图说中国:山村里的城市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