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解除抗旱应急响应 大部地区进入雨季

2013-06-14 10:28:22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5月下旬以来,云南省先后出现了数次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已有三分之二以上县市区进入雨季,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按照《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解除全省抗旱一般级(Ⅳ)应急响应。

4月底以来,云南省陆续出现降水天气过程,降雨过程对土壤墒情改善明显。截至6月4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6.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2.6毫米(偏少14%);河道来水量较常年平均偏少27%,中度及以上的旱区主要分布在滇中以西地区。

通过争取国家支持和省级财政投入,全省各级已筹集投入抗旱救灾资金23.29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已有417万人投入抗旱救灾,投入6649眼机电井、3577处泵站、20.26万台(套)抗旱机动设备,出动机动运水车辆10.83万辆(次),抗旱用电2834万度、用油4632吨,已临时解决了144万人、68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实现抗旱浇灌面积837万亩次。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当前昆明、楚雄、大理、丽江等部分地区还有旱情,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毫不松懈地抓好抗旱保人饮保春耕保民生保发展工作,确保夺取抗旱减灾工作的最后胜利。

截至5月底,全省库塘蓄水达36.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12.2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多蓄3.62亿立方米。(张锐)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