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基层新代表履职初体验 农民工代表关注养老困境

2013-03-11 10:28:54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农民工代表

关注农民工养老困境

去年,全国首次出现的农民工代表,备受关注。今年,这个群体已经扩至31人,云南团也有一个,他就是云南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人阮永川,70后,大专文化,宣威人。

两会开始前一周,阮永川生病了,肠胃很不舒服,天天输液也不见好转,但他还是坚持来到北京。

这是一位有些内向,不善言辞的男子,但是在两会舞台上,提及农民工权益问题,他显得很精神,到处“讲故事”。

他关注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对农民工来说,依靠自身努力买房很难。我希望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多建一点。”保障性住房能扩大保障范围,将农民工纳入进去,让没有经济能力的农民工可以住廉租房,有能力的可以买经适房。

分组讨论时,他讲述了农民工养老的困境。阮永川说,现在云南建筑市场上超过45岁就基本找不到工作了,第一代农民工很快就要进入50岁、60岁,干不了活,种不了地,他们只能回到农村,到时该怎么办?“我们也希望像城里人一样,每个月都能缴社保,多交一点,老了有保障。”

代表坦言

相信明年会做得更好

云南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杨劲松是连任代表,经验丰富,现在她除了从自己熟悉的行业现状撰写建议外,还能从“游说者”手中获得线索。“专家、记者、行业专业人士都会给我主动提供一些好的线索,希望我写成建议带上两会。”新当选的代表显然不具备这样的人脉。

无论是在会下的采访,还是在会上的讨论,初次上会的基层代表讨论的基本都是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话题,但也有人注意到,基层新代表提出的基本都是建议,而非议案。

一位新代表坦言,自己只是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并未能提出真正解决意见,相信明年会做得更好些。

专家观察

他们与群众联系最紧密

特邀专家,中央党校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认为:新面孔透出的新变化,从某种程度体现了云南发展的新趋势、结构的新调整、社会的新活力。农民工代表步入了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殿堂。虽然数量还不是很多、代表的参政议政经验也还有待训练,但在农民工中产生全国人大代表,是农民工政治地位提高的里程碑,也是我国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基层代表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他们必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有力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赵希 唐薇 陈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