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将开放异地高考 听听本地人外地人都怎么说

2012-10-22 11:19:31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底,云南省“异地高考”方案即将出台,而全国其他省市的异地高考政策也将逐渐浮出水面。随着时间的慢慢临近,关于异地高考的争论也在不断地升级。

10月18日,京籍20余名家长代表到访北京市教委信访办,希望能约见北京市教委姜沛民主任,就异地高考政策问题进行交流。在向地方教委递交的公开信中,家长们则明确提出,北京包括教育资源在内的公共资源本来十分充裕,正是因为不断涌入的外地人口,严重影响了本地居民的正当权益,而开放异地高考则会促使更多外地人口涌入北京。

面对愈演愈烈的异地高考争论,年底即将出台“异地高考”方案的云南本地家长和外地户籍的家长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孙女士的儿子拥有昆明本地户籍,今年刚考上大学,在孙女士看来,“异地高考”有利也有弊,“对那些户口不在本地的孩子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孙女士认为,如果高考时要求在本地的孩子回到原户籍地,这样对孩子的心理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打击,严重的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一生。不过,她也有些担心,目前昆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逐渐增多,教育资源有限,会对本地的教学质量等产生影响。

5年前,老家在江苏的张先生来到昆明做生意,因为担心儿子在家没人照顾,张先生只好将儿子接到昆明上学,“户籍不在昆明,儿子上学特别费事。”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6岁的儿子上高一,因为户籍关系,中考时还必须回到江苏考试,费事又费力。现在儿子上高中了,高考时又必须回到江苏,一方面,昆明的教育程度不如江苏,张先生怕孩子在这上学不能适应江苏的高考而耽误孩子的前程;另一方面,张先生又担心江苏又没有人能好好地照顾儿子。当记者说起云南正在征集外地户籍不在本地也可以参加高考的政策时,张先生高兴地说,如果真的可以这样,他们就可以安心地让孩子待在昆明上学了。

观点PK

支持派:保证每一个学生公平竞争

新景祥谢沛甫:多年来,与异地高考、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呼声相伴,反对的声音也一直存在,大都来自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丰厚、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异地高考改革正是使教育向着大的公平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势必要打破地方利益的垄断。

漫画老猫:我选择支持异地高考。北京的高考福利早该取消了,请北京的考生们和湖北、江西、湖南等高考大省的考生们在一起考考看,高考重回全国一张卷才能体现公平。

@彭某某:只要在任何一地读书达到一定的时间,就应该享受当地高考的政策。因为他在这里纳税,为这里做过贡献。

反对派:影响本地孩子的教育资源

地产猎头老刘:我坚决反对放开异地高考:1、各地的教育资源有差距,没道理均分,穷人可以要求富人均分财产吗?2、发达城市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录取率高,考试压力小,才能搞素质教育,而突然把落后地区的纯应试教育强加给发达城市,只会让教育改革倒退,而不是进步!要想公平,应该拔高短板,而不是削掉长板!

@fengf2and7:外地的孩子学习条件和家庭愿望改变了,但是全都往城市跑,却影响了本地孩子,资源是有限的,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改善外地的条件,而不是都挤到几个地方解决。

@ttdmm6997:一旦开放,高得可怕的房价就要冲天了,对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有影响。

建议派:扩建学校 取消招生配额制

@黄金膘:要督促政府多建学校,让户籍人口先上学,然后再让非户籍在京工作生活的孩子上学得到保证。重点是扩建。

@manglietia:其实,被绑的不是籍而是户口簿。什么人士也好,说来说去又是公平问题,一旦放开异地高考,大规模涌入是不可避免的。在放开异地高考的同时,还是应该将高校招生的配额制一并取消。把大人们的竞争下放到孩子们自己竞争。

王广民律师:异地高考的症结在于高校招生名额分配不均,北京、上海等市名额分配过高,导致不平等。在北京,孩子上北大的机会为百分之一,而在山东上北大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一。(钟迎 刘相妙)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