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开学首日 记者调查新生分班潜规则

2012-08-21 14:26:28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几天前,家长李女士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落下来,儿子如愿以偿进入昆明一所知名小学。最近两天,李女士又四处托人希望能进一个“好班”,用她自己的话说,“家长永远都有操不完的心。”

昨日起,昆明中小学生的秋季新学年拉开帷幕,一些家长择完校又开始择班。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各个学习阶段的新生分班都有着自己的规则。根据云南省相关规定,学校应当均衡编班和配备教师,不得将测试成绩、竞赛成绩等作为编班依据。

A 小学

按性别进行均衡搭配

昨天是昆明小学新学年开学注册的日子,春城小学已经将分班名单张贴出来。该校校长、党总支书记魏晴介绍,和昆明大多数小学一样,春城小学采取电脑随机分班,男女生搭配均衡,不设立重点班和普通班,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各班老师也是合理均衡搭配,基本都是上届六年级下来的老师。

昆明一所小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她基本每年都负责新生分班工作,都是采取电脑分班,最关注男女生比例搭配。最近几年来看,女生数量明显比男生要多一些,以今年为例,新生中的女生约占到六成以上。

B 初中

少数学校“隐性分班”

按照政策规定,初中同样不允许按学习成绩的好坏编班,大多数学校都严格遵守了这项规定。不过,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少数学校尤其是民办初中还有在打擦边球,采取“隐性分班”的方式,对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有老师直言,“这都是为了应对中考升学的压力。”

昆明一所初中某老师告诉记者,有些民办初中会根据新生的小升初考试成绩或者是小学毕业考试成绩进行按序分班。设实验班,以前多少名为标准,这些学生都是冲刺重点高中的。而一些成绩相对要差的学生就在平行班。除此之外,还有的学校初一、初二不分班,初三时才分重点班和普通班,主要也是应对中考,提高升学率。

C 高中

想进重点班全凭成绩

相比小学和初中,昆明多数高中都以不同名义分出了重点班和普通班,中考成绩是最主要的依据。比如达到某个分数线的就可以被分到实验班,但实验班实行的是滚动制,即一个学期滚动一次,并非永久性。

以昆明某重点高中为例,该校今年高一一共设两个实验班,文、理科各一个,进行分层次教学。进入实验班的门槛是该校录取线上20分左右,根据学生中考成绩进行排队,前100名左右的学生即可进入实验班。该校相关负责人透露,按规定不能分重点班和普通班,但基于升学压力,迫不得已。

据了解,目前昆明只有少数高中不分重点班和普通班,其中云南师大附中等学校都是平行分班。

明文规定

《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已经自2010年9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明文规定,学校应当均衡编班和配备教师,并将相关情况向学生家长公布,不得将测试成绩、竞赛成绩、奖励、资质证书、捐助等作为入学条件和编班依据。

分班方法

尽管已经明文禁止,但还是有不少学校设立重点班和普通班。一些学校为了避嫌,甚至变换名称,不叫“重点班”,改叫“实验班”、“火箭班”等,换汤不换药。

根据晚报记者的采访及梳理,目前昆明中小学的分班方法主要包括3类:

A、随机分班:按电脑程序随机分班,如果出现各班水平差距较大的情况,依据实际再做调整。此方法主要适用于小学和初中;

B、平行分班:通过摸底考对全体学生排名,然后根据人数和成绩来分班级,保证每个班成绩好的学生数量与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数量基本平衡,拉近各班学生摸底考平均成绩的差距。此方法主要适用于初中和高中;

C、分层分班:通过考试对全体学生排名,按照成绩分类,例如一共有10个班,成绩排名靠前的进入前两个班,基础较薄弱的进入后两个班,中间6个班随机分或按成绩分。老师分为3类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水平,进行因材施教。此方法主要适用于高中。

记者调查

快速问答

Q:好班级的标准是什么?

A:一位好老师

一些家长费尽周折帮孩子择完学校后,又开始忙着择班级。那么,家长心目中的“好班级”究竟什么样?

小学生家长张女士认为,其实就是选老师,好老师就是大家口碑相传的优秀老师,不光是教学方法好,还要能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初中生家长杨女士则认为,老师须有比较好的教学成绩,比如说以前所带班级的毕业生有多少考上重点高中的,这些都是重要依据。

晚报记者采访了20位家长的说法后,整理出家长心目中普遍公认的好老师必备以下优点:师德高、有耐心、教学能力强、教学方法先进、经常带学生参与活动等方面,靠的是口碑相传。

Q:教师子女所在班级最好?

A:没这种说法

如果一个班有本校教师子女或高干子女,那么这个班的班主任和配备老师应该是最强、最优秀的。事实是否如此呢?

五华区一所知名小学的校长告诉晚报记者,她也听到过类似传言,不过按照政策规定是不允许设立重点班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这应该属于一些家长的跟风心理。比如就在该小学,今年共有3个教师子女入学,但都在3个不同的班级,配备的老师也都是不同的。这就说明该校不存在“教师子女所在班级就是最好的班级”。

另外一所小学的一位副校长也表示,往年有少数家长通过关系把子女转到他们认为的好老师所教班级。不过,这只是个人行为,“所谓的好老师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该副校长说,如果是本校教师子女,最多只会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行一些有侧重点的选择,比如孩子性格内向,往往会选择一个活泼开朗的老师所在的班级。

潜规则揭秘

A 递条子挤重点班

对于一些学校尤其是名校来说,每年开学前几天老师们都会收到不少条子,都是家长希望将自己的孩子指定到某位老师的班级去,也就是一些家长口中所称的“好班”。

对于一些有着中考分数限制的高中来说,少数达不到分数线的学生,也会因为家长的“神通广大”照样进实验班或重点班。

B 按家长要求分班

并非所有开设重点班的学校都是完全出自校方意愿。昆明一位中学老师介绍,有时候是学生家长建议学校开设重点班和普通班,希望学校开展分层次教学。基于此,学校也就顺应家长的意愿和要求,最终设立了实验班。

这部分家长的孩子大多成绩优秀,平时在校外也是长期补课,学习进度相对较快。该老师称,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已经在某个知识领域学得很好,需要加快进度,因此分层次教学更符合实际需求。

C 为招揽优秀生许诺

一些高中学校为了笼络高分考生,往往会在招生过程中向一些优秀学生许诺,只要填报该校就一定能分配到实验班,并称实验班的师资配备都是全校最好的。

最近几年,昆明一所一级完中就是以“实验班”吸引到一批高分考生的报考,并在高考中尝到甜头。“生源质量往往决定了我们3年后的高考录取成绩”,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提前招揽一些优秀考生,就只能被动捡一些其他重点高中录剩的学生。

他山之石

沈阳实行“阳光分班”

今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初一和高一新生不用再找人给自己挑个“好班”、找个“好班主任”了。沈阳市教育局下发通知,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今年起沈阳市小学、初中学校起始年级新生实施“阳光分班”,先各自将学生分班,班主任、老师分组,然后由班主任当众抽取班级。在高中实行“均衡编班”,分完班级后,由班级抽签决定班主任人选。(刘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