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漫步国际大巴扎 感受新疆旅游旺季
2011-07-06 17:27: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的乌鲁木齐街头瓜果飘香,又到了每年旅游最旺时节,漫步在人声鼎沸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几乎每一个南来北往的客人都会在这里流连忘返。

“乌鲁木齐有个二道桥,来过的人们都说好”,正像一首歌中唱道的那样,作为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二道桥成为最受外地人欢迎的城市地标,在二道桥中心地带,车水马龙的街道边,当具有浓郁伊斯兰新疆国际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赫然出现眼前,拍照往往是游客的第一反应。

穆合买提就在大巴扎入口处靠给游客拍照挣钱,“金字塔、观光塔、清真寺是游客最爱拍照的景点。”他一一指给记者看,“每天顾客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

没有生意时,穆合买提就抱把吉他自弹自唱。他说,过去他在内地打工,卖烤肉、打馕,不过还是更喜欢这里的工作,看到每天这么多外地人来自己的家乡,他觉得很开心。

国际大巴扎市场主管阿不都沙拉木·艾尔肯介绍说,今年以来市场商铺租金上涨了5%至15%,即使这样现在还是“一铺难求”。他说,1号楼4层空置近6年摊位最近也出租一空,几乎每天都有人向他打听有没有摊位出租的信息。

作为中亚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新疆国际大巴扎占地近4万平方米,市场内经营项目繁多,从手工艺品到玉器珠宝,从各类干果水果到品牌服饰,还能见到家乐福、KFC等国际知名连锁店。

地毯、皮具、乐器等民族特色浓郁的手工艺制品摊位前,游客总是络绎不绝。

经营皮具的商户周秀英告诉记者,现在生意很不错,每天营业额都在2000元以上。几名外籍游客走过来,好奇地拿起皮鞭挥挥,再试试从未戴过的纯手工皮帽,一位英文名叫Itan的阿塞拜疆女孩说,来到大巴扎,觉得这些东西个个都好漂亮,而且价钱听起来也很便宜,看到什么都想买。

见到有顾客和周秀英砍价正酣,一旁经营金银铜器的艾力·阿不都克里木上前给周秀英帮腔,“我们经常互相照顾,有时候谁生意不好我们就帮谁招徕生意,这样大家都好。”艾力告诉记者。

来自武汉的游客庄昕菲刚到乌鲁木齐就来大巴扎了,她说,“这里太有名了,一来看到东西蛮多蛮漂亮,又很别致,像这种毯子、皮包,我好喜欢。”她一边说着一边还给记者展示她刚刚买到的和田玉。

逛街逛累了,很多游客就选择到大巴扎宴艺厅,一边吃喝一边欣赏新疆歌舞。吃的自然是新疆风味的烤全羊,欣赏的也是新疆原汁原味的木卡姆,宴艺厅里不时传出游客们热烈的掌声。

新疆国际大巴扎总经理乌什库·尤努斯说,今年的来得比往年早,而且客流量很大,国际大巴扎每天接待旅游团50个左右,人流量达上万人次,大巴扎宴艺厅达1200人次,均是历年来最高水平。“现在大巴扎宴艺厅每天演两场节目已不能满足需求,我们打算每天再增加一场演出。”乌什库·尤努斯说。

站在国际大巴扎中心的观光塔下,平均每十分钟就会有旅游巴士停下卸客,负责引导车辆进出的工作人员穆合买提说,每晚过了21时,还会有旅游车源源不断开来,游客们下车后,直奔宴艺厅,专程来欣赏新疆的美食和歌舞。

来源:新华网(记者 潘莹、宿传义、刘杰)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