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2011-07-06 10:3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会创新管理等“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更成为决策层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九常委考察调研足迹遍及二十余省份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进武汉城市圈发展等均是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内容。4月到5月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后来到海南、天津、湖北实地考察调研。“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胡锦涛在考察时,这样强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的建设关乎事业成败。胡锦涛在考察中特别强调,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抓落实的能力,着力增强干部队伍抓落实的自觉性,着力发挥广大党员抓落实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十二五”规划就新疆等民族地区发展多次着墨。6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到新疆考察,行程3000多公里。吴邦国强调,新疆要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支持和全国各地支援的大好机遇,着力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造福全疆各族人民,扎扎实实地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未来五年中国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是“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一个约束性指标。7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辽宁考察时,专门到保障房建设工地调研。他强调,国家今年在全国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住上舒适、价格合理的保障性住房。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规划纲要公布以来,领导层国内考察脚步频密,纷纷为规划落实鼓与呼。

上海、广东、宁夏、贵州、内蒙古、吉林、安徽、福建……,据公开报道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足迹遍及国内20多个省份,涵盖沿海发达省份,中西部地区级民族地区,而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会创新管理等成为考察的题中之义。

政治局召开多次会议、集体学习把脉重大问题

除了实地考察获取民情民意之外,开会统一思想,激发“头脑风暴”亦必不可少。“十二五”规划纲要公布之后,中央政治局或召开会议,或集体学习,把脉重大课题。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设立专篇阐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之前,就举行了以此为主题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再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

会议强调,中国社会管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方法手段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解决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既十分紧迫又需要长期努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会议的此番表述,也表明了决策层对这一课题的高度关注。

除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央政治局近期还就扶贫开发工作和加强市、地、州、盟党政正职干部管理工作召开了会议。

“全面推进法制建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等均在“十二五”规划中均有专章论述,而这些内容也与近期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一一对应。

分析指出,集体学习制度,有助于决策层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各级政府机构贯彻落实,务求实效。政治局每一次集体学习,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显示了高层当前最为关注的事项和希望重点推进的工作。

舆论聚焦“十二五”以民生开局

如果说春季是谋划未来的重要时机,那么夏季则是分析形势、践行国策的“热季”。时值“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高层就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和部署;同时针对各地实际,因地制宜提出指导思路,这也为后续有关政策出台释放了信号。

有媒体注意到,在高层的考察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成为热点。尤其在民生方面,住房、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都成为重要课题。高层多次发出“帮助更多中低收入群众解决住房困难”、“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切、最实际、最困难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等声音。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政府主动调低经济增速,放慢节奏;与此同时,加快改善民生、促进民富的步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这一慢一快的转变,也正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将“逐步”改为“尽快”,显示当局直面问题,释放出极强的政策信号。

“十二五”规划除了强调要提高人民收入外,还将减轻人民负担,列为国家经济工作的重点,重点提出以廉租补助房保障人民住房需求、扩大免费教育范围和改革教育制度、多方位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提高养老待遇,以及改革医疗制度等。决策层已经制定蓝图,以响应人民的呼声。半年过去,“十二五”已有良好开局,但真正将蓝图化为美好现实,仍需要各级政府及民众的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海洋局通报溢油事故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渔船赴钓鱼岛海域作业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