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西域之旅
初生的希望 草原上的小羊羔
2011-04-15 14:26: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初生的希望 草原上的小羊羔

在草原上游牧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每年家中都要新添羊羔和牛犊,而新出生的小羊羔总是会被牧民抱进毡房或房屋里,当成新生婴儿般呵护。

去年夏季,我在阿尔泰山脉中骑马穿越,中途走进一户哈萨克人家里休息,顺便喝碗奶茶,主人巴哈提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但我们却是在厨房坐着,并没有进待客的客厅,起初并不知道为什么,客厅的门关着,后来主人的小孙子非常小心地抱着一只没睁开眼睛的小羊羔推门出来,让我们看看他的小羊羔,这才知道,原来在我们刚进来的前几分钟,家中两只待产的母羊同时生出双胞胎,现在客厅已经腾给四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了。

在主人的同意下,我们进去看了四只小羊羔,小羊羔都很虚弱,还没有喝一口母乳,眼睛都没有睁开,浑身湿淋淋的,其中的两只看起来很小,四肢都没有力气,趴在炕上,微弱地发出咩咩的叫声。主人的小孙子趴在一边,不住地抚摸着小羊羔的脑袋,看护着它们。

主人巴哈提看我们这么喜欢小羊羔,笑着说,我们草原上有个规矩,客人上门来,正好家中小羊羔出生,要用客人的名字给小羊羔命名呢。听着这话,将信将疑,巴哈提接着说,不仅为羊羔取名,而且家中婴儿出生,正好客人到家,还拿客人的名字给家中孩子作名字呢,这也是对客人的尊重呢。

草原上的民族都是好客的民族,长年辗转在大山内外转场放牧,家中能来客人自然很是欢喜,而家中的牲畜就像家庭成员一样。这样一听,同行的五人开始互相推让,最后,同伴们竟然全部通过用我的名字给小羊羔命名,理由是,我不仅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而且是第一个抬腿迈进主人家的人。

四位同伴一起指着我,喊着我的名字,主人巴哈提看看我,指着四只小羊羔,也喊着我的名字,那一瞬间,我是哭笑不得,平白无故多了四只和我同名的小羊羔,我还真有些接受不了。

之后,主人款待我们吃饭,席间,同伴们叫起我的名字,我应了声,他们马上就说,没有叫你;我不应吧,又说,叫你呢!一时间,主人家热闹极了,主人陪着我们喝起了酒,唱起了歌。而那四只小羊羔也开始吃母乳,都站立起来,一个个雪白雪白,很惹人怜爱。

下午晚些时候,我们要离开巴哈提家了,临走时,同伴们喊着我的名字不住地说着再见,小羊羔们仿佛听懂了,个个抬着头撒娇似地叫着。

巴哈提邀请我们明年再来看看羊羔,同伴们个个许诺,一定要过来看看这四个“周磊”。(周磊)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