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乌鲁木齐前两月CPI涨幅居全国中下水平
2011-04-07 16:38:15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前两个月菜价比较高,这段时间随着天气转暖,菜价便宜一些了!”市民张梅这两天关于物价的感受,与乌鲁木齐相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基本吻合。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同比上涨3.6%和3.7%,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和11.7%,在全国同类城市处于中下水平。目前,随着天气转暖和本地蔬菜的上市,全市蔬菜价格有所回落。同时,今年首府将通过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稳定物价,对抑制物价上涨,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我市,以稳定消费价格水平为重点,全面检查《价格法》的实施情况。

价格总水平的波动,将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稳定。副市长李光辉介绍,乌鲁木齐市在加大《价格法》学习宣传的同时,加强对主要副食品价格的调控监管,稳定市场价格总体水平。

2010年,我市CPI同比累计上涨2.7%,低于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计划控制在4%左右。

由于首府冬季市场80%的蔬菜都来自内地,针对出现的蔬菜和牛羊肉等食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问题,我市及时制定了《关于推进菜蓝子工程建设保障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相关收费措施,减轻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企业(户)负担。

针对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较大情况,今年,我市在全力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的同时,还将安排专项资金,新建320个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

2010年,全市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79件,没收违法所得298.03万元。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案件5948件,已办结5865件,没收违法所得9.896万元,退还用户8.272万元,罚款1.021万元。减少各类行业事业收费约1.55亿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价格法》执法检查组成员还前往家乐福南湖店、乌鲁木齐市粮食储运公司、新疆燃气集团进行实地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文琦陪同检查。

来源:天山网(记者 王晓娟 实习生 庞雪芳)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