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回望
2011-04-07 16:29:41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一轮对口援疆大幕开启之后,江苏省355名援疆干部和专业人员迅速进疆到岗,先后启动和参与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设施农业标准化基地、城乡保障性住房、农牧民安居工程、公共事业项目等一系列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投入到援疆工作中。

据了解,过去13年中,从全国各地派来支援新疆的干部为3749人,而新一轮援疆一批就达到了2541人。目前,这2541名援疆干部已经全部进疆。

“无论是规模还是层次,新一轮援疆在干部与人才上远超历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援疆)办负责人石岗介绍说,在天山南北,援疆干部们正在以对边疆热土和人民的大爱,谱写着新时期昂扬的“边塞曲”。

以真情感倾力实干

“路通了,电通了,我们的心也通了。”疏附县木什乡明尧勒村村民欢欣鼓舞地说。2010年底,这个戈壁滩上的小村落结束了疏附最后一个行政村不通电的历史,迎来了崭新的2011年。

去年8月19日,广东省援疆干部李新全来疆任职喀什地委委员、疏附县委书记。他在调研中发现明尧勒村一座1993年修建的40千瓦简易小水电站在夏季洪峰、冬季枯水时根本无法运转,在他的推动下这一局面彻底改变。

疏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此前李新全没有来过新疆,也没见过贫困县。半年多来,他已经全身心投入了这片土地。“除了实干,还是实干。”李新全到任之后就开始忙碌起来,通过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探讨将来发展的方向、战略和措施,通过倾听群众心声来改善民生,通过制度的建立去激发当地干部的活力与激情。

新一批援疆干部中有5名担任了县市一把手,李新全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这批援疆干部中,党政干部753名,专业技术干部1736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52名。

“他们进疆以来,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忱,克服了气候、饮食、环境等生活困难,扎实开展培训调研,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看得出来他们带着真情实感,其工作状态令人感动。”对援疆干部的表现,石岗有这样的印象。

以全新理念谋发展

4月8日,疏附县将开办第一堂周末大学堂,他们请来北京大学教授,讲授如何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今后,这样的学堂将每周一课。

为什么要开周末大学堂,李新全有着自己的想法:“一些地方谋求发展的愿望比较欠缺,‘等靠要’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要改变这一现状,激活‘造血’功能,必须从解放思想、改变观念上下足工夫。”

思想的解放,素质的提升,对于培养人才来说一个也不能少。“疏附县一共有25名援疆干部和人才,其中有9名教育人才和5名医疗人才。”李新全说,援疆干部和人才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比如,援疆教师的任务不仅是授课,重点是传帮带,每名教师帮助一名科组长,多上观摩课,还要指导本地教师备课、写教案。

新一轮援疆,19省市不约而同都突出了干部人才引进、交流培训、基层组织和党校建设等内容。援疆五年综合规划中特别提到,干部人才及基层组织、基层政权项目资金总额为36.5亿元,占资金总额的5.6%,最高的12.6%,最低的2.1%。

去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博士生陈凯来到疏附县担任县长助理。新疆不仅积极为援疆干部搭建平台,还在“以才引才,以才带才”,着力培养一批适应新疆产业发展的紧缺人才,留下“永不离开的工作队”。

以双向流动促交融

一方面是援疆干部来到新疆,为这片热土注入了无穷活力;另一方面,一大批新疆基层干部通过对口援疆渠道,赴内地省市参加各种形式的考察和培训。“一来二去”的充分交流,让更多新疆人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成功举办了党政干部、医疗卫生、中小学校长、城乡建设等19个培训班,培训喀什地区和四县干部人才580多人。

石岗说:“这种双向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但开阔了新疆基层干部的眼界,还增进了内地人对新疆的了解,从情感上拉近了东西部的距离。”

3月28日,帕提古丽·艾孜木等40名吐鲁番普通高校毕业生来到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接受培训。“这里太好了,我们很适应。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很好地用到吐鲁番的建设中。”她欣喜地说。湘潭职院依据新疆民族风俗习惯,新建了清真餐厅,重新装修了学员宿舍、高标准多媒体教室,在教学培训方案、师资力量统筹、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均作出了贴心的安排。

“南疆的干部太辛苦了。”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电教远教中心副主任祝宏标说,基层干部吃住在单位,几个月不回家,在南疆是常事。

李新全今年春节也没有回家,在南疆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年。在疏附县结交的各族朋友都来给他拜年,在感情上他已经和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我在广州的亲友,也开始密切关注新疆的发展。”李新全说。

来源:天山网(记者 隋云雁)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