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乌市清明期间祭扫人数创历史之最
2011-04-06 17:04:53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日是清明节,新疆上万人来到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八路军办事处、毛泽民故居等地扫墓凭吊,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上午11时记者赶到乌鲁木齐烈士陵园时,这里已经汇集了许多前来扫墓的人。武警消防官兵、大中学生等在碑前献上花圈,宣读誓言;许多市民,包括老人和小孩也自发赶来,在烈士墓碑前鞠躬,献上鲜花。据乌鲁木齐烈士陵园主任赵丽华介绍,去年清明期间只有6万多人祭扫,而从今年3月26日开始,目前已有17万人来到烈士陵园祭扫,创历史之最。前来祭扫的主要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校为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许多单位除了组织祭扫者向烈士敬献花圈、致哀、瞻仰烈士生平、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外,还举行庄严的入党、入团、入队宣誓仪式,部分学校还组织了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

尽管昨日的积雪还未融化,但乌市东山生态园依然绵延着前来扫墓的人群,上万市民手捧鲜花,踏雪祭祀故人。据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4月4日下起了大雪,但根据天气预报,绝大多数市民都将祭奠扫墓活动安排在了4月3日,祭祀活动基本没受影响。从3月26日至今,前往乌市东山生态园、乌市殡仪馆、乌市第二殡仪馆、烈士陵园等各大墓地的扫墓人数达到了75万人,比往年多出了20万人左右,创历史之最。

文明祭扫今年成为风气。“过去放鞭炮和烧纸钱的人多得很,把墓地搞得乌烟瘴气,今年好多了,很多市民买鲜花祭奠故人了,既文明又环保。”市民李春华一边说,一边把鲜花端正地摆在母亲的墓碑前。在和田工作的王斌正在用水仔细擦洗父亲的墓碑。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殡葬服务中心黄纸鞭炮换鲜花的活动,效果非常好,换出去了2000多枝鲜花,很多市民有了文明祭祀的意识。现在用鲜花代替纸钱、鞭炮进行祭奠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墓园里鲜花明显比往年多了,烧纸放炮的群众也明显少了。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