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新疆且末:非遗是“必上菜”
2011-03-14 19:43:13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疆且末:非遗是“必上菜”

14日,新疆且末民间艺人古尼沙汗在表演舞蹈“诺鲁孜麦西来甫”。

 现年65岁的古尼沙汗是新疆且末县琼库勒乡农民,自幼酷爱舞蹈,目前是县非遗保护中心的一名民间艺人,她跳的麦西来甫以动作最多、表情最佳而折服观众,是名副其实的“台柱子”。像这样的民间艺人,且末县共有237名,其中46名还被列为国家级传承人。眼下,这些民间艺术家们正为迎接一年一度的“诺鲁孜节”而在加班加点排练节目。

且末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和“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古西域三十六国的且末国和小宛国在县境内。“领略神韵、探秘古国,不如从非遗开始。”现如今,凡到且末的各方宾朋都有机会享受到一种独特的文化盛宴,那就是观看县非遗中心带来的民俗表演。目前,该县民间艺人表演的节目已成为县上各种欢庆活动的“必上菜”,深受大众所喜爱。

“非遗是亮点,非遗出精品。为打造好这张名片,今年,我县将组织民间艺人赴内地交流演出,让‘老虎舞’、‘葫芦舞’走出新疆。”且末县文体局党支部书记杨延龙如是说。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通讯员 龚李义)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五"能为百姓带来哪些看得见的好处?
 
视觉